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02
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03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2-03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

科普时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科技助力绿色发展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早莺暖树、黄鹂翠柳,古诗词中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吟咏俯拾皆是:

《绝句》(唐 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钱塘湖春行》(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田园诗派之鼻祖——东晋陶渊明诗中的田园风光与闲适,更是写出了古往今来不知多少文人墨客心中藏着的那个“田园梦”:

《归田园居 其一》(晋 陶渊明)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内完成了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转变。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物质财富大大增加,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管仲云“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当广大的人民群众普遍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田园梦才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群众普遍开始重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粗放发展引起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问题。

许多人开始向往那些诗词中的美好意象,希望回到那个“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生活。这种向往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保护生态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当然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有些人把环境的破坏简单归咎于经济发展,甚至归结到科技发展头上,认为“保护环境”就要“远离科技、回归原始”,这却是犯了大错!

田园梦的意境当然美好,但在生产力低下的年代,真正能够欣赏这些美好的其实是少数人。大多数劳动者的生活每天困于柴米油盐,忙于生计奔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是不属于他们的。况且即便是王侯将相、文人墨客,这些诗歌中的意境也只是他们生活的一面,另一面还有低下的卫生医疗条件、落后的交通等等不计其数的不美好之处。想一想连基本的洁净饮水和干净卫生的厕所都没有,我们真的想要那样的生活吗?

的确,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指出,“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这些不应简单归因于工业发展,更不应怪罪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人类发展理念导致的问题!千百年来困扰人类的物质匮乏,导致我们在利用科学技术的成果时过度注重创造物质财富,忽视了“大自然是包括人在内一切生物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大自然孕育抚养了人类,人类应该以自然为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今天我们要做的不是“退回原始的生活方式”,而是新理念的指引下从“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深刻的阐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我们向往的未来是既有“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好生态环境,又有充足的物质财富满足人们的合理生活需求,同时还能获得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而实现这一切,需要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通过科学发展更好地认识大自然,通过技术进步更高效合理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同时,需要全民在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升级理念,积极践行。

2020年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就是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重要过程。2021年9月28日,国内第一座碳中和科普主题公园——“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在北京昌平开园,各位读者有机会不妨去走走,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同时了解生态文明理念与科学技术知识,从我做起,践行低碳生活。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光学博士)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