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2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1-09 来源:新浪网 作者:官科

新浪网:聚焦智能铁路前沿 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

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司长刘燕和北京交通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1年11月6日,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据悉,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铁路局首批认定的、信息通信领域第一个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由北京交通大学和佳讯飞鸿(北京)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筹建。重点实验室将聚焦铁路宽带移动信息通信理论体系产学研合作、成套技术、装备创新和铁路信息通信生态发展,开展5G/5G-R组网理论和新型网络设计、铁路通信云计算平台资源优化调度、铁路信息通信无线干扰监测大数据、铁路物联网异构接入、压缩感知、信息安全、铁路视频智能分析等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宽带移动信息通信技术装备,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学科与铁路行业的融合发展。

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司长刘燕致辞

会议宣读了重点实验室批复文件。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司长刘燕出席会议致辞,并同北京交通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等15位行业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刘燕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长期深耕,数十年磨一剑为铁路行业信息通信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重点实验室发挥自身和共建单位优势,集中力量开展铁路信息通信重大科技攻关,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级创新基地,为推动我国铁路智能化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合影

重点实验室主任钟章队教授汇报实验室工作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

重点实验室主任钟章队教授向学术委员会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近一年新增成果、发展目标以及建设与运行情况,提出了以“铁路移动信息通信理论与方法”、“铁路移动信息通信智能装备技术”、“智能铁路移动信息通信运维技术”三大研究方向群支撑我国铁路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建议和具体落实方案。

孙凝晖院士讲话

结合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情况,孙凝晖院士指出,在当前国家交通强国和新基建战略的背景下,建设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非常必要。期待重点实验室能在未来5G-R信息通信领域取得更多成绩,成为国际领先的铁路信息通信科研基地与人才高地。

北京交通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讲话

孙守光表示,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将在国家铁路局的领导下与共建单位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铁路行业的融合,促进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建议同意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国能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重点实验室新的共建单位。各共建单位代表表示,将切实负起责任,勇于担当,群策群力,积极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铁路新基建,为我国智能铁路建设提供支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