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2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1-10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王稼琼

中国交通报 王稼琼:发挥行业特色高校优势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主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成就,并作出“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重要论断。交通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驱动、学科研究的支撑,更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人接续奋斗。

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交通大学深刻认识到作为行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主阵地,要以高度使命感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面向未来,要发挥行业特色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聚集优势,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交通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作出应有贡献。

更加注重特色发展,实施学科引领战略。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学科布局,瞄准前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一流学科群建设,形成具有良好学科生态的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面向长远的学科体系和布局,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面向2035年的新兴学科布局计划,为实现“再造交大”战略目标奠定前沿学科基础,围绕新兴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打好基础、集聚力量、凝练特色,培育更多前沿学科和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实力的优势学科。

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内涵提升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有北交大特色的“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布局和建设詹天佑智慧交通未来技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其他特色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构建学科专业适应交通强国战略需求,体现个性化、多样化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新体系。

更加注重夯实基础,实施资源拓展战略。切实建好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运行好重组后的轨道交通安全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优化整合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充分发挥川藏研究院和其他实体化平台作用,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基础,打造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科技力量。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在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领域承担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产生一批原创性成果,全面提升以科技创新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能力。

更加优化完善人才成长的制度体系和文化氛围。切实加大引育高水平人才力度,全面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构建教师、管理和服务保障3支队伍协调发展的职业通道,完善教师分类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尊重人才、强化服务的运行机制,形成有利于高水平队伍建设的开放、稳定、成熟的制度体系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文化氛围。学校将设立“亿元讲席教授基金”,用于引进和培养战略科学家和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

更加注重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交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开放合作面向全球、互利共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世界发展趋势的新变化,意义重大。学校要进一步实施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优化国际合作交流布局,加强与高水平大学的深度合作。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本—硕—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教师国际能力与国际影响力提升机制,大力支持教师牵头或参与国际和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科学工程,支持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打造交大特色品牌,服务好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更好服务交通发展全球化的进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