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中国新闻网: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聚焦高铁安全

由中国工程院和北京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高速铁路安全保障与治理”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10日在北京举行。多位院士建议,完善铁路行业法律法规制度体系,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铁路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管控,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中国高铁安全系统治理效果评价已由2015年的89.87分升至2020年的91.75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表示,稳步提升的背后,是多举措确保高铁设备设施质量优良,下一步还要注重完善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筑牢设备产品及工程源头质量管控体系。

“从1997年到2007年,中国铁路进行了6次大面积提速,将部分既有线路旅客列车速度提高到时速200到250公里、货物列车速度提高到时速120公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指出,这些提速成为中国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管理模式的雏形,也对铁路运营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5年中国将原有的四级运输管理精简完善为“铁道部—铁路局—运输站段”三级管理模式,铁路安全管理体系也从原有的四级转变为三级。新的管理模式下,更强调加强中国高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卢春房说,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铁路监管大数据平台,增强铁路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水平,降低监管成本。

“中国高铁采用的动车组型号和轨道结构种类众多,大大增加了高铁轮轨系统安全运维难度。”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表示,相关研发方向正在重点突破,目前已研制了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开发了检测数据管理中心,实现海量数据的统一存储和管理。(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