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光明日报客户端:北京交通大学基础设施减碳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2021年9月12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基础设施减碳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高端学术论坛举办。

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侯立安院士、杜彦良院士、王复明院士、陈湘生院士、岳清瑞院士、李术才院士莅临现场,缪昌文院士、郑健龙院士、张建民院士、吕西林院士、徐建院士线上参会指导。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出席大会。土建学院党委书记刘东平主持成立大会,陈湘生院士主持首届高端学术论坛。

黄泰岩指出,成立“北京交通大学基础设施减碳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学校和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重大布局,是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举措。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亮介绍研究中心成立背景、筹备情况、组织管理体系与发展愿景。研究中心设学术委员会,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担任荣誉主任,杜彦良院士担任主任,陈湘生院士担任副主任,51名校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委员。

研究中心主任陈湘生院士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同各位专家学者一起,以研究中心为平台,抓住“双碳”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有所作为,为推动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首届基础设施减碳技术高端学术论坛上,钱七虎院士作“新时代城市建设中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论坛报告。钱院士详细解读新时代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交通碳减排的绿色转型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对“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建设生态宜居美好城市”都可以发挥重大作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郭焦锋研究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洪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分别以“中国能源和交通碳中和的途径”“深化发展方式转变,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交通领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路径思考”“中国CO2地质利用与封存的发展潜力与挑战”为题作论坛报告。

研究中心成立后,主要面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低碳发展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多源信息融合、组织运行开放的综合性技术研发与学术交流平台,形成符合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重大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技术创新网络,攻克一批基础设施减碳领域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并实现成果转化,推动基础设施减碳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