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9-11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佚名

中国教育在线:知行合一 启航未来 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创新发展大会

赓续奋进新百年,同心筑梦创一流。2021年9月11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天佑会堂隆重举行。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阳升,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军,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刘成军,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杜波,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张志辉,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国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王永生,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以及全体校领导、部分老领导、学校董事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师生员工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出席大会。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大会并讲话,校长王稼琼作主题讲演。

今天,迎来125周年华诞的红果园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天佑会堂装扮一新、熠熠生辉,二层眺台上悬挂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为把北京交通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标语振奋人心。

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黄泰岩在讲话中指出,建校125周年创新发展大会既是总结回顾学校历程、共叙师生校友情谊的“思源”时光,也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全体交大人要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努力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做新时代使命的担当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中争做表率,展现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的担当作为;二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做新发展格局的开拓者,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新活力新动能,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创新高地,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交大之为”;三是要弘扬交大精神,做新百年征程的奋斗者,赓续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以“知行”校训精神为引领,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成就一番事业,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朝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王稼琼作题为“思源致远、启航未来”的主题讲演。他表示,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历程里,学校以育人为本,以家国为怀,以交通为名,写就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一部感人至深的爱国史、一部气象万千的行业发展史。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顺利完成了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第一步”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党委研究推出八项重大举措,开启“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新征程。一是全面深化“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适应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才培养新体系;二是以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战略平台,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三是以丰台轨道交通创新基地建设为切入点,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是实施面向2035的新兴学科布局计划,为实现“再造交大”的战略目标奠定前沿学科基础;五是优化完善人才成长的制度体系和文化氛围,切实加大力度引育高水平人才;六是实施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七是拓展办学空间,筹划面向未来的交大新校区;八是持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会上,黄泰岩和王稼琼共同为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揭牌。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的成立,是北京交通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一项重要成果,将不断探索和引领智慧高铁领域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聚焦智慧高铁系统列车自主运行、旅客易行服务、高铁健康管理三个方向的世界性难题,引领“智慧高铁中国名片”。

交大校友一直奋战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勇挑重担、恪尽职守,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为了表彰他们的突出事迹,学校为杜彦良、黄晓波、钱瑞、郜春海、梁建英、赵佃龙、李征、牛俊坡、张晋芳、扎西顿珠等10位校友颁发北京交通大学校友知行奖。黄泰岩和王稼琼共同为获奖校友颁奖。

铁道机械化专业84届毕业生、中国中铁专职产权代表、校友知行奖获得者黄晓波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深情回顾了在交大的学习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结合自身37年在遍及全球国之重器的施工领域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鏖战火神山7天7夜、抗击疫情的难忘经历,讲述 “知行”校训对自己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他表示,母校在建党百年、交通强国、高铁大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取得了累累硕果,深受鼓舞,期待交大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建一流之大学,交大人义勇当先!”离退休教师代表纪嘉伦教授、在职教师代表王萌教授,以及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广场献词的学生郑清涵和绍妍妍,作为老中青三代交大人代表共同朗诵《青春·理想》,讲述在红果园里关于青春和理想的故事,献上全体交大人的祝福。

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历经125载初心未改,跨越三世纪再踏征程。在新时代的征途中,全体交大师生将携手奋进、创新发展,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