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毅哲

中国教育报头版:科研人员喜提政策“大礼包”

9月1日,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在参加航模兴趣小组的活动。9月1日起,陕西省西安市已实现全市1272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进一步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为鼓励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节约使用经费,避免突击花钱,进一步改进结余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提出含金量更高、激励力度更大的措施”……

日前,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发布《问答》,就此前引起广泛关注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进行阐释。

业界普遍认为,《若干意见》剑指当前科研经费管理的痛点堵点问题,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七方面给出硬招实招,为科研经费进一步松绑,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实招真招,解决痛点

看到《若干意见》的解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宇的第一反应是“我终于可以不用再贴票了”。

《问答》中提出,《若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费报销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提出全面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推进无纸化报销、实行预警提醒等四方面措施,着力减轻科研人员报销负担,切实解决科研人员“找票”“贴票”等问题。

据《科技日报》报道,某课题组于2020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2.4%的中央级科研院所和“985”高校的科研人员认为,花在科研财务报销方面的时间太多了。

“见微知著,《若干意见》非常接地气、非常解决问题。”黄宇说。

针对以往科研经费管理太“死”的问题,《若干意见》也实现了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的全部下放:一是设备费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即项目负责人无需再向项目管理部门申请调增设备费预算;二是除设备费外的其他费用调剂权,全部由项目承担单位下放给项目负责人,由其根据科研活动需要自主安排。

对此,科研界有个形象的比喻:“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了。”“在科研过程中,发生变化是常有的事情,设备、材料随时需要添加,新的经费管理办法比以往更加灵活,赋予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符合科研活动规律。”黄宇解释。

力度空前,激励满满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与《若干意见》有关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透露,初步匡算,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前所未有。

据悉,科研项目资金用于“人”方面的支出主要有“劳务费”和“绩效支出”。前者用于没有工资性收入的研究生和项目聘用人员等,后者用于对科研人员的激励,由单位在间接费用中统筹安排。所谓“间接经费”,主要包括承担科技计划任务的单位为研究提供的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和绩效支出等。

欧文汉表示,根据《若干意见》,在经费来源方面,做到“有钱可以发”,项目承担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并向创新绩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倾斜;在经费使用范围方面,实现“有钱应该发”,如科研项目聘用人员的“五险一金”均可从科研经费中列支;在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方面,防止“有钱发不出”,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绩效工资水平实行动态调整等。

同时,为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若干意见》提出强调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计入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作为核定下一年度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

优化流程,“送米下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科研经费大都是按年度拨付,按年度结算。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课题经费到位晚,便会产生年底花不完就被收走的情况,这间接造成了科研项目组“年前等不来钱,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解决这一问题,一要在拨付环节上下功夫,疏通畅通相关程序,让科研人员‘等米下锅’变成相关部门‘送米下锅’;二要解决结余资金归属问题。”黄宇认为。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表示,《若干意见》从优化“三个环节”入手,完善拨付流程,明确拨付时限,力争实现科研经费拨付“环环相扣”,减少在途时间。

“三个环节”即从财政部门到项目管理部门、从项目管理部门到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从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到项目参与单位。“《若干意见》首次提出了明确的时限要求,要求项目管理部门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将经费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切实保障科研活动实际需求。”黄家玉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