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2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入校指导“七一
0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创业服务技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7-02 来源: 作者:殷泓

光明日报:“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

朝气蓬勃的青少年用歌声献礼。新华社发

和平鸽展翅高飞。新华社发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晨曦中的天安门广场,一群群青少年聚集在一起。或仔细检查着装,或默默背诵歌词献词,他们,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作最后的准备。

在他们的身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金色的“1921”“2021”立体字样分外醒目,中间是熠熠生辉的巨大党徽,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辉煌历史。”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刘梦宇说。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途径。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一定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刘梦宇说。

今天,这群朝气蓬勃的青年,是庆祝大会的献礼者;明天,这群祖国未来的希望,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

《唱支山歌给党听》《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大会开始前,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天安门广场唱响。3000余名青少年的歌声,嘹亮高亢、朝气蓬勃。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青春的歌声,让身在庆祝大会现场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感慨良多。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14岁的南诩桐,来自北京市一七一中学。每当她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信念就越发强烈。

如果说3000名学生的献唱只是预热,那么,庆祝大会开始后,当1000余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齐声朗诵响彻天安门广场之时,人们能深切感受到: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已经准备好了!

“今天,我们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走过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

“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是追梦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

这群充满青春朝气的青少年,用激扬澎湃的集体献词,为党的生日献上最热情的礼赞和最美好的祝愿。

为了圆满完成这次宝贵的献词任务,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学生赵雍翔,参加了大小训练几十次,经历过嗓子发炎、烈日当空汗如雨下……“让我坚持到现在的动力是:在‘七一’当天站在祖国的心脏,向中国共产党献上最为诚挚的祝贺。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着祖国的未来。”赵雍翔说。

同样作为群诵的一员,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2020级青年学子贾泽艺,在献词时,脑海中一直有一个画面:“00后”坐着红船,迎着炽热,勇毅前行。

“正如献词中所说,‘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我们就是要以少年之青春气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周年献礼,以少年之拼搏劲为华夏之未来发展争光!”贾泽艺目光如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当天安门广场7万余人与青少年合唱团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时,庆祝大会圆满结束。满怀激动之情的人们有理由相信,新的历史正由这个充满青春朝气的百年大党书写——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

再出发,仍是少年;铸伟业,初心永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