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2
学校举行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
03
王稼琼带队赴军训基地走访慰问参训师生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7-02 来源: 作者:朱宁宁

法治日报整版:奋进!英雄的中国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侧记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开始前,全场高唱经典歌曲。

图为国旗护卫队。

图为大会现场掌声不断。

图为各界群众朝着天安门城楼方向欢呼致敬。

清晨,天阔云舒,一轮朝阳从东方冉冉升起。

金色霞光下,天安门城楼庄严雄伟,天安门广场旗帜飘扬。今天,这里万众瞩目,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特殊的时空节点,唤起深沉的历史记忆。1921-2021,从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人绘就出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此时此刻,古老的天安门城楼在静静等待一个历史性时刻的来临。它曾目睹过侵略者践踏的屈辱,经历过新中国成立的豪迈,今天又将见证历史的荣光。

此时此刻,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矗立。纪念碑北侧,金色的巨大党徽和“1921”“2021”立体字标熠熠生辉。

此时此刻,会聚于天安门广场的数万名群众心潮澎湃,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待,共同欢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百年,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上下求索,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实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辉煌。

庆祝大会开始前,由3000多名首都大中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方阵,在军乐团的伴奏下,唱响一首又一首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耳熟能详的歌曲抒发着对党的深情热爱,激昂的旋律激励着人们奋勇向前。

合唱团方阵中,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闫俊心情激动不已。这名有着9年党龄的青年党员用铿锵有力的歌声表达着心中对党的深深热爱。“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会永远跟党走、听党话,全心全意为祖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引导学生们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带领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这庄严神圣的时刻,71架战鹰列阵长空飞向天安门广场,向党致敬,向祖国致敬,向人民致敬!

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由直升机护旗梯队护卫,迎风向前!紧随党旗的是四面巨幅标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29架直升机汇成“100”字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10架歼-10组成“71”字样呼啸而至,向党送上生日祝福。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将无往而不胜。

15架歼-20分成3个编队,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振翅奋飞。如此大规模的歼-20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尚属首次。

10架飞机划出一道道彩带,色彩斑斓的图景与壮美山河交相辉映,向建党百年献上美好的生日祝福。

仰望战机,现场的人们一片欢腾。坐在观众席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时代楷模”马善祥难掩激动:“今天的胜利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伟大梦想是党带领我们拼出来的。党带领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梦想,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复兴伟业。”

1921、1931、1941……2021,在嘀嗒声中,广场大屏幕上不断跳动着年份数字。伴随着象征巨轮启航的汽笛声响起,庆祝大会开始。

全体肃立。广场南端的正阳门下,56门礼炮鸣放100响,致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隆隆巨响,犹如沉钟,撞击人们的心灵,穿越历史的天空,昭示着新时代的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礼炮声中,222名仪仗队队员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护卫着五星红旗,从纪念碑北侧阔步迈向天安门广场北端的升旗区。

号令响起,国旗护卫队官兵迈出了100个正步。这100步,迈过1894年甲午战败的民族屈辱,迈过28年艰苦奋战建立起新中国的壮烈牺牲,迈过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艰苦付出。回首百年,共产党人踏着这样的铿锵脚步一往无前!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场万人起立齐声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升旗仪式礼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宣读贺词。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回望历史,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见证、共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

紧随其后,千余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献词。

——“今天,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嗓音清澈,神情坚定,新一代青年向世界展示着蓬勃力量。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千人群颂,直击人心。这是向党致以青春礼赞!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三遍誓言,字字铿锵。这是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

朗诵的人群中,献词团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9级本科生罗浩哲难掩激动。就在不久前,他被发展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在他的心里深深扎根。“我从小就是听祖辈讲述红色故事长大的,在建党百年这个伟大时刻,祝愿中国共产党光辉永照,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先锋英雄如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前行之路。嘹亮声音、青春誓言,昭示复兴之梦必将在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

坚定的话语,激荡起如潮掌声。

庄严的宣告,传遍了万水千山。

这是振奋人心的号召,这是催人奋进的宣示,这是百年大党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关口的自信与豪迈!

全场一次次迸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献给波澜壮阔的历史,献给砥砺奋进的新时代,献给光明灿烂的美好前景!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伴随《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广场上空,10万羽白鸽展翅高飞,10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天安门广场上的各界群众朝着天安门城楼方向欢呼致敬。

历史将记录下这一刻,历史永远铭记这一天。灿烂的笑容、热烈的欢呼,现场人群沉浸在喜悦中,天安门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今天,千年梦想,百年奋斗。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引领下,从苦难与沧桑中走过来的中国向着胜利的方向不断前行,亿万华夏儿女向着伟大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杨晋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