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2
学校举行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
03
王稼琼带队赴军训基地走访慰问参训师生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7-05 来源: 作者:袁琳 安宁

中国改革报:把节能技术评选出来推广出去

2021年是我国碳中和元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开启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节能、绿色技术正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也成为各地各行各业必须直面的课题。

6月29日,国家节能中心在京举办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21)协会与媒体见面活动,介绍2019年第二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开展情况、《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办法(2019)》修订情况,以及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21)案例征集等有关事宜,并就此回答记者提问。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任务为征集重点

“为鼓励更多节能技术企业进行申报,本届征集工作增加了征集重点、扩大了征集范围,同时调整了相关征集要求。”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介绍,具体来说,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作用突出的案例应用节能技术,纳入征集重点。

史作廷表示,评选首次将新能源技术形成的项目案例纳入征集范围,此外,还特别关注“在关键核心技术、通用耗能设备技术、民用设备技术等方面有突破,解决整体节能、系统节能问题”的节能技术,以及能源替代类技术;优先考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节能降碳、降本增效效果突出,推广价值大”的节能技术。

记者了解到,为更加突出服务“十四五”时期国家能耗双控任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节能技术在这两方面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评选还在“初步评选阶段专家个人评选意见表”中“社会效益”部分增加了相关打分项内容,并在9个打分项共20分的总分之中给予了这类4个单项3分的最高权重。

在前两届评选中已入选过的典型案例还能参评吗?史作廷告诉记者,此类案例的技术若在性能参数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化,依然可以将优化后的技术新的应用案例再次申报,但须在申报材料中说明技术优化内容。“鼓励已入选往届典型案例的申报单位,特别是中小节能技术企业持续对技术进行迭代升级,力争成为细分领域内的‘隐形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由案例项目技术应用单位出具并加盖公章的相关证明材料也被许可为证明材料,这将解决一些申报单位不能及时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带来的入门问题。

典型案例既是行业标杆又推动技术进步

据了解,自2017年起,国家节能中心已组织开展两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其中,2019年4月启动的第二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中,经过信誉核查、现场答辩、现场核实等十几个环节,由评选专家团队从符合参评要求的279个案例中确定了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第二届入选案例中不仅有“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格力永磁变频直驱制冷设备应用”这样应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案例示范,也有“北京交通大学食堂灶头节能改造”这样服务于日常生活领域的技术创新。

“中心为最终入选的典型案例举办了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并且,不仅向技术企业颁发了证书、纪念杯,也为案例应用单位颁发了证牌,以强化案例技术应用单位在行业内的示范引领作用。”史作廷说。

节能技术推广涉及专业知识领域广泛,如何提高典型案例推广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对此,史作廷告诉记者,上一届特别聘请了18位参加评选工作的专家作为典型案例技术推广顾问,深入参与后续推广工作,提高了推广工作的专业化程度。本届评选则进一步将参评专家签署的“诚信评选承诺书”扩展为“专家诚信评选和后续推广服务承诺书”,要求专家深入参与后续推广工作,从专业角度为全流程各项活动把关。

据了解,本届评选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1日,需以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提交,申报时间以电子版发送成功的时间为准,具体申报要求可登陆国家节能中心官方网站查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