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2
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一行到我校海滨轨道交通综合研实验
03
校纪委召开纪委全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7-06 来源: 作者:李珺杰

人民日报海外版:用实力和担当提升中国建造国际影响力(开放谈)

近日,2020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评选结果揭晓,共有36项工程入选。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产业发展与技术革新的浪潮中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36项鲁班奖(境外工程),从一个侧面彰显出“中国建造”在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可持续、绿色节能、健康人居等领域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建造实力。

新型建筑工业化助力提升“中国建造”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7月,住建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智能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到203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鲁班奖(境外工程)获奖项目在建造过程中,大量使用中国设备和中国技术,并自主研发了多项技术和工法,是中国新型工业化、智能建造的集中体现。

“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彰显大国担当。“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建造”名扬全球,与“中国制造”一起成为“中国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莫桑比克N6国道改扩建工程连接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国家的国际通道,印尼北苏拉威西省第一条高速公路等工程将成为城市交通、经济的大动脉,直接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务实合作,造福一方,中国建筑企业承建的多项重大工程,体现出当代中国大国担当,展现出国际友好合作的姿态,为“中国建造”赢得世界口碑,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可持续的绿色生态理念与技术革新得到认同。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绿色发展。绿色价值观的建立与推广、绿色设计的推行、绿色建材的采用、绿色施工和绿色管理施行,推动“中国建造”由传统建造走向高质量的绿色建造。位于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市的生态办公大楼——太子集团总部,成了当地标志性建筑,在2020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中榜上有名,项目整合智能化、生态化、集成化、工业化的设计与建造理念,用“绿色”的主旋律铸就“中国建造”品牌。

空间营造是承载城市文化与社会生活的载体,中国建造在这一领域成就显著。人居空间是社会文化生活的载体,其背后有着深刻的文化印迹和浓厚的人文精神要素,好的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将极大丰富当地市民的文化生活。在赤道几内亚的马拉博国家公园项目,一座融自然景观、休闲娱乐、运动、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建成后既提升了城市形象也丰富了当地市民的文化生活。人居空间作为人建造并使用的“建成环境”主要因素,人文关怀不可缺位。这种人文关怀体现在建筑的“促健康性”——建筑及其环境不可以损害人的健康并能促进人的健康。好的空间不仅要能用仪器测量的物理指标来评价,更要以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工作效率提高、舒适度增加来评价,是“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重要内涵。同时,在不同空间中激发环境对人体的作用潜能,更有利于精准优化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中国建造”体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承载着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健康、和谐发展的重任。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