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2
校纪委召开纪委全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来我校调研交流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7-06 来源: 作者:陈 鹏

光明日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教育系统61名“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观看建党百年盛大庆典。

大家一致表示,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初心使命,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奋进的姿态,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92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大会直播。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情深似海,句句说到党员和人民的心中,内容极其丰富多彩,震撼人心,我听了热血沸腾。这是向全国人民倾诉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给中国人民创造的幸福生活。”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中追求卓越,在提高原始创新和科研攻关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勇挑重担,在深化改革、构建一流大学体系中奋勇当先。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表示,要勇立时代潮头,继续弘扬北大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更多北大贡献。要充分发挥北大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依托《马藏》等重大工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研究,助力党的科学理论创新。

“很荣幸在天安门广场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心潮澎湃。”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表示,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殷殷嘱咐,敢为人先、奋勇拼搏,聚力智慧交通发展,实现人享其行、货畅其流,书写气势恢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的历史画卷。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林德福倍感振奋。他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甘坐‘冷板凳’的意志力,潜心教书育人,推动创新型领军人才培养,以任凭急难险重‘决不掉链子’的战斗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用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刘怀成,曾作为大学生入伍在西藏服役。退伍复学后,他选择动物疾病防控作为研究方向。“我将时刻牢记强农兴农己任,以党员先辈为榜样,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努力学习研究,解决畜牧业实际困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不懈奋斗。”刘怀成说。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

7月2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提出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与双减、校园安全、高考、就业、暑期、校园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2021届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连日来,教育部学生司打造“24365智慧就业平台”,已累计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1595万条;举办“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目前已累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707万个。

各地各高校也在发力。江苏省教育厅推出智慧就业平台;东北师范大学开设“东师就业说”系列直播课,实现就业指导课程24小时在线;河北大学邀请近年到基层就业的校友回校宣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在教育部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事项清单上,每一项重点事项都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规范治理线上线下校外教育培训;有效化解校园网贷;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纾解疫情影响下出国留学服务难问题;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组织高校攻克“卡脖子”难题。

截至目前,教育部各司局、直属单位结合部党组重点事项和年度重点工作,研究确定了重点事项135项,凸显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定决心。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