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02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入校指导“七一
0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创业服务技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7-02 来源: 作者:于丽爽 王广燕

北京晚报头条:数万请柬如何精准发放

本次大会共有6万多人受邀参加,参会人员要凭证件入场,凭请柬入座,人和座一一对应。如此众多的票证,如何准确无误地发放给参会人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请柬

140人核验6万余请柬

证件和请柬分别由不同单位制作,发放由广场参会人员服务指挥部座次安排部负责,参会人员归口单位来领取。为了确保没有印错、印漏的请柬发放出去,拿到请柬后,座次安排部一边清点数量,一边核对、核验信息,核对时需要两个人,核验时再换成另外两个人,确保无误后才能发放。

“我们测算过,打开,先核对左边的区、台、排、座号,再核对右边的大会名称、时间、地点等,至少需要10秒钟。”座次安排部文秘组组长荀潇介绍,座次安排部工作人员20人,又请来120名大学生志愿者,全员上岗,6万多张请柬,清点一次、核验一次,不眠不休也需要三天三夜。

大会座席台多达176个,座席台组合起来的整体造型是一艘巍巍巨轮,因此切分到每一个区域,座席台都是异形的,一个单位的参会人员,可能分散在多个座席台上。要把人、座、证、柬一一对应,复杂程度空前。

三个创新确保又快又准

“我们总结、优化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票证发放经验。请柬是按归口单位发,证件是按座席台发。”荀潇介绍。比如,一个单位的人可能坐在三个座席台上。发放请柬时,每一个座席台设一个发放窗口,领取时,可以分别到三个窗口,一次性把所有需要的请柬都领走。

针对人数多且构成复杂的单位,票证发放组特别开设了专场,这也是以前没有过的。

此次大会留给票证发放的时间仅有5天。请柬不是一次印刷完毕的,陆陆续续到位,仅凭票证组根本发不完。怎么办?

“印制单位、领取单位和我们三方一起合作。票证组负责按照领取单位所需票段清点每个座席台领取单位需要的请柬数,领取单位负责对照参会人员座次表核验请柬。票段和座次表交叉核验,如果数字能对上,那就说明没有问题,印制单位再交接请柬。”荀潇介绍。如此一来,清点、核验、交接一次完成,压缩了时间。

大学生志愿者甘做幕后英雄

请柬发放,有几苦。一是枯燥。机械动作、重复进行、数量巨大。二是手、眼、脑高度紧张,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一天下来,对眼睛和细心程度是极大的挑战。三是作息不规律,每天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都很随机。

参加请柬发放志愿服务的有大四学生,也有大二大三的学生。六七月份,正是考试、毕业的月份,他们牺牲很多。不能亲临天安门广场,不遗憾吗?“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唐海栋引用这句话时,他脸上全是做幕后英雄的自豪。本报记者 于丽爽

盛典·幕后

请柬设计出了30多个方案

丝绸般光彩的红色旗帜,立体凸起的金色党徽……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请柬揭晓了神秘真容,以其庄重又不失惊艳的设计获得了广泛“点赞”。记者了解到,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请柬票证由歌华传媒集团所属的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最终定稿是从3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的。

展开古铜色的信封,拿到大会请柬的第一眼,人们的注意力都会被封面上飘动的红旗吸引。谈到飘动红旗的寓意,北京歌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郭缜说道:“飘动的红旗是我们的党旗,它充满动感,展示出生生不息的活力。”请柬封面以红旗为底,金色的党徽与数字“1921-2021”居中,下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几个大字。

虽然设计元素“简约”,这封请柬可一点儿也不“简单”。

“党徽使用专色金印刷,运用烫金工艺,具有金属的质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则选用了红金色,整体呈现出凹凸立体的印刷效果,让视觉层次更加丰富。”郭缜透露,仅党旗背景,设计团队做了12稿优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