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02
我校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会
03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共党史研究与教学”学术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6-13 来源: 作者:杜娟

中国日报网:“交通强国,思政领航”全国交通运输类专业 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6月12日,“交通强国,思政领航”——交通强国战略下的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人才培养的思政要求交流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教育部高教司处长张庆国,交通运输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教授、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交通运输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原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交通运输类各分委员会代表,以及50多所兄弟高校和交通运输相关单位的嘉宾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海主持。

黄泰岩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在交通强国战略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利于为交通强国事业输送大批德才兼备、专业精良、创新奉献的高素质人才。

张庆国指出,当下正值交通强国发展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关键时刻,及时总结经验、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才能更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整体设计,把课程思政从工作要求转化为政策实施表和行进路线图。

刘卫民表示,本次会议主要是为高校间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提高课程思政水平。培养敢为人先的创新型人才和有爱国奉献精神的高素质交通人才,交通高等院校和交通运输类专业责无旁贷。

韩宪洲表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全面性工作,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载体,是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高校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张星臣代表所属教学团队展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他表示,思政课程不能和专业课程做成“两张皮”,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教育。专业课老师在完成课程知识传授后要通过类比演绎进行价值塑造,引入实际案例自然延伸,引导学生自发对相关问题分享见解,让思政过程“有效无痕”。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代表团队介绍了同济大学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三层协同育人体系的建设实践。他表示,要在课程知识模块融入思政模块,要“不离专业讲思政,渗透思政讲专业”。

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房海蓉回顾了北京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介绍了我校五个引领建设理念、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和三个一体化实施路径。

济南局人事部副主任杜春虎以“人才引领发展,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分享了铁路人才应具备的综合素质,表达了济南局对人才的需求。

本次研讨会征集课程思政优秀教改论文和优秀案例。全国共有来自70余所高校的教师投稿,征集教改论文一百多篇,课程思政案例五十多个。截至目前,共计两万余人次观看了本次会议的图片直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