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02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尚标一行来校交流座谈
03
我校幼儿园顺利通过北京市A等级幼儿园验收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6-16 来源: 作者:佚名

中国青年报:机械类专业:不只是和汽车打交道

你想成为一名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师吗?你想参与航空母舰、大飞机、高速铁路、重载火箭的研发与制造吗?如果你想,那么报考车辆工程专业,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教授刘志明介绍,车辆工程是以地面出行运载工具为对象的交叉应用型专业,培养具备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那么,车辆工程专业就是和各种汽车打交道吗?刘志明说,车辆工程专业起源于地面交通工具,主要包括轨道车辆和公路车辆。大规模的旅客和货物运输主要是轨道交通,21世纪高速铁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领跑世界,成为中国亮丽名片。

车辆工程专业属于机械类专业。人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国民经济中的各个领域,以及国防工业等各个方面到处都有机械和机械装备的身影,这其中涉及的机械和机械装备都是机械类专业的范畴。机械类专业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推进器,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机械从蒸汽、内燃、电力过渡到智能。

“我们这里不仅‘生产’高铁,更‘生产’制造高铁的工程师。”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1996届校友陶桂东说,“和谐号”“复兴号”这些大国重器就是他们车辆人的代表作,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规划了宏伟蓝图,召唤更多学子施展才华。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