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02
中国兵器第一研究院院长曹晖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03
新一期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6-12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陈杰

科普时报:科普是在为公众寻找答案

“科普的内核是协作和分享,科学家不应该只在象牙塔里,科技工作者有义务为大众提供答案。”2021年6月5日,在由科普中国、知乎联合主办的“向科学要答案”盛典现场,科普达人、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表示,人类对世界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有好奇心就一定会追寻答案。可以说,答案对每个人来而言是一种刚需。

多位国内知名院士专家、科学界学者和知乎科学领域答主莅临现场,分享他们在物理学、生物学、材料科学、天文学等方面的知识、经验和见解。

作为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上一直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亲历者的视角解读“人造太阳 EAST 创世界纪录”的意义;他们娓娓道来,从动物行为学的角度分析象群北上的原因,他们严谨认真,像玛土撒拉星为什么比宇宙的年龄还大这样的问题,也可以在他们的回答中找到解答。无论是看起来与普通人生活有些许距离的数学、天文学、物理学,还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科学、心理学、动物学,因为他们对科学的无限热爱与追求,才让我们有机会在他们的笔下和镜头中找到答案,发现更大的世界。也正是因为有他们一直以来的分享,让我们能看到这世界上的真知灼见,让我们看到脑洞背后的科学真理,也让这一次的“向科学要答案”成为可能。

公众向科学要答案,最佳答案应由科学家提供。

“科学家确实该有这个责任。正如物理学家埃尔·薛定谔所言,‘在科学与人文主义的小册子里面提到,科学家有义务为人类提供一个完整的世界图景。’”陈征表示,但有一点需要强调,知识总量相对于我们的知识盲区,永远是趋近于无穷小的。科技工作者离开自己的专业领域也是大众,科技工作者之间是需要相互提供答案,所以科普才是最好的答案提供方。

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春波认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福祉。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国家自立、民族自强的重要保障。“科普工作就是要让科学更加接地气地服务于每一个人,可以不分时间、地点,轻轻一点,信手拈来。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积极发问,分享自己的答案和理解,才能向社会传递更多的科学力量。”

据悉,“向科学要答案”专题活动已在知乎进行一个多月,这一科普活动联合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行业权威机构和专家学者向网友发起提问,探讨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期间,有近82万知友在相关问题下贡献了约175万条回答,这些回答共收到1776万多条赞同,浏览超过24亿次。

“我们应该通过各种方式为科学点赞,让真正的科学知识获得传播;为科学家点赞同,让辛勤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获得认可;为科学精神点赞同,向科学要答案,让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解答。”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表示,科学知识是无价之宝,是一切新知识的源头活水,激发我们的好奇心,为我们带来获得感。

盛典现场,“向科学要答案”优质创作者名单同时揭晓,来自全球各地的知乎科学优秀创作者被授予“科普中国·知乎联合创作者”荣誉,并将获得流量、资源等系列扶持,旨在给创作者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和商业价值,鼓励更多创作者持续创作更多优质内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