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黄泰岩、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2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及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推进会
03
“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首场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5-27 来源: 作者:杨朝英 齐波

人民政协报:货畅其流人心暖 ——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与发展座谈会侧记

5月13日下午,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与发展座谈会暨流动中国·新时代物流强音献礼建党百年公益宣传活动在北京人民政协报大厦举行。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更智慧、更高效、更温情应是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智慧物流正在起步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智慧物流被多次提及。

事实上,智慧物流的探索早已开始。中储智运就是参与者之一。

据中国物资储运集团董事长梁伟华介绍,早在2014年,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南京成立了智慧物流科技公司中储智运。通过六年多的发展,中储智运员工从最初的65人增加到1500人,年运输收入从最初的2000万元增长至240亿元。目前,中储智运平台上的注册司机数量已超过200万。

中储智运的“智慧”体现在哪儿?在中储智运创始人、总工程师李敬泉看来,核心能力在于深层次挖掘看不见的数据,如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中央文件。李敬泉介绍说,中储智运一直高度重视对数据的有效利用。平台将贸易、流通、支付结算、融资等各类信息和状态数据,形成第三方供应链可信数据元。通过深度挖掘,中储智运研发了面向全行业的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价指数、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核桃信用分”等指数级产品。

其中,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价指数让价格信息更透明;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全面科学反映道路运输合理健康水平,为资源合理化配置提供参考;核桃信用分,对会员进行信用打分评级,建设适应网络货运平台新业态的网络货运征信体系。

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鹏的关注点是多式联运在智慧物流中的价值。符鹏介绍说,目前,中远海运集团正向综合物流供应链公司转型。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了18个集装箱港口,打造了中欧陆海快线、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三条都市联运战略通道。其中,中欧陆海快线节省一周以上时间,目前已成为中欧贸易第三条通道。

对于多式联运的智慧化和科学化,符鹏有进一步的思考。“首先还是政策支持。比如进一步支持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其次是融合发展。海运、铁路、空运、公路相互融合,以多式联运解决方案的视角全面考虑客户的需求。”符鹏说,第三是标准化。统筹考虑设备单证、流程系统和机制等标准化问题。最后是一单制。目前海运提单非常成熟,铁路部门如果能确认海运多式联运提单的功能,对多式联运一定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近期随全国政协调研团前往湖北和浙江,调研了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情况。他认为,信息化系统和多式联运需要深度融合、有机衔接,要实现“一份合同、一次托运、一次收费、一单到底、统一理赔、全程负责”的先进理念,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是解决融合发展的灵魂和关键。

高效物流已成为生活伴侣

高效物流,不仅能不断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关键时还能救命。

顺丰公共事务部品牌公关总监孙玉松以案例说明。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封城,急需外部物资支援。封城当天,顺丰就有两架航班降落武汉,带去了N95口罩和其他防护物资。武汉封城期间,顺丰飞了250架次,运送了6874吨医疗物资。此外,整个3月份,顺丰的无人机在武汉和湖北十堰市飞行了1.1万公里,起飞了3000架次,运送医疗物资11吨。

目前,顺丰在国内覆盖面仅次于中国邮政。其在335个城市2847个县设有网点,共有5.8万台干线车辆和1.9万个自营网点,以及64架货机,39万员工,服务78个国家和地区。

高效物流,需要技术和标准体系支撑。

会上,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宣布,网络货运电子提单团体标准正式立项。

“我们希望在法律框架下,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逐步升级为网络货运中公认的权利凭证,使其成为连接供需、打通商流与物流的通道,成为支撑供应链高效运行的枢纽型工具,更希望利用信息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等为企业插上翅膀,为行业健康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李勇昭说。

为了让物流更高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创新运输组织模式。“下一步,我们特别希望通过网络货运模式整合零散的公路货运市场。”李彦林说,目前前十家企业占有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不足5%。对比集中度最高的快递,前八家企业全计占有率已达到85%。

二是发力多式联运。比如,国外经常看到的双层集装箱,国内没有。他做过测算,全国市场上,多式联运占比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降低1000亿元物流费用。

三是网络货运与传统产业链深度融合。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专业服务钢铁、煤炭等大宗物品的物流企业,发展空间巨大。

此外,推动构建数字物流服务体系,维护国家和行业安全发展,也都是李彦林关注的重点。“中央提出了要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物流业的降本增效,必须要从全产业链角度推动,加快5G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等在物流领域取得突破。”李彦林说。

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物流体系

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武建光给自己的发言起了一个题目:《关心关爱货车司机,助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我以前听过一句话:听诊器、方向盘,国家干部、售货员。说的是当年几个职业在社会中的地位。现在,能掌控方向盘的货车司机,早已经不如当年了。”他介绍说,截至2019年末,全国约有货车车辆1087.8万辆,货车司机1559.2万人,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总量的74.3%。当前,我国道路货运行业有三个特点。一是个体运输户多。截至2019年底,个体经营户占85%。二是从业人员来源广。80%以上的货车司机来自农民、下岗职工,还有退役军人,学历多在高中以下,需要提高专业化高端化的物流服务能力。三是劳动权益维护难。个体货车司机往往游离于体制和社会组织的服务之外,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障。

当前,在关爱货车司机方面,已经有大量的工作正在做。

如,2018年6月,全国总工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了司机之家建设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国经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验收合格的“司机之家”已经有419家,由点及面覆盖全国的司机之家服务网络正在逐步建立。海员工会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1000家司机之家。

参与的主体也日益多元化。据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零管部主管陈建华介绍,截至4月份,中国石化已经累积建设投营了867座“司机之家”,其中有65座通过交通运输部、中国公路协会组织的验收,为千万名货运司机提供服务。这些“司机之家”,统一了形象标识,设置了7+X的服务项目。

据陈建华介绍,中国石化发挥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2.7万座营销网络优势,充分利用加油站场地、人力、设施等资源,计划在2年内打造3000座“司机之家”,让进站的司机朋友可以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并且在保障基础服务基础上持续延伸服务功能,逐步为货运司机提供车辆检维修、证照查验、安全救助、法律咨询等便民便利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李守镇在总结发言时提出,物流行业建设与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占有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但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信息化。我们物流行业统计的口径还存在一定问题,卡车司机是1500万、1900万还是2100万、3000万?数字统计还不够一致。无论是维护司机权益还是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前提是决策依据要准确。”

李守镇说,解决物流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是工会界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努力方向。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指引下,促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