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3-06 来源: 作者:佚名

中国交通广播:钟章队委员:解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做客《交广会客厅》,与主持人高雅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打造国家立体交通网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市域铁路网络要加速发展

钟章队委员在节目中说,去年他的建议是市域铁路网络要加速发展。他认为,网络的建设在市域铁路的发展当中非常重要。另外市域铁路以及其它三种轨道交通的相互衔接也很重要。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国家铁路局和国铁集团相应的回答。

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新型城镇化、交通强国建设是关注的焦点

钟章队:“我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疫情以来的防控,以及经济社会的一些发展。第二个方面是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第三个就是两新一重,两新是经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以及重大的工程建设,特别是综合交通的一些建设。另外一个就是服务强国的建设,要打造服务强国,特别是在文化旅游城市的服务方面。”

交通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发力

钟章队委员在节目中解释道,目前国家的交通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个是民航交通,第二个是道路交通(公路交通),另外一个轨道交通,还有水路交通和快捷运输。2035年我们整个国家的交通,是从现在内循环方面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时期。过去的20年,交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面向未来的15年到30年,大交通会进入到一个高质量的发展时期。主要强调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服务的建设,环境的建设和法规体制机制的一些建设,国家在创新装备现代化,服务现代化以及交通跟社会的融合发展方面会有很大发展。在交通的外循环方面,交通会与整个社会的环境进行融合,绿色交通方面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交通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属于一个基础设施的大范畴,除了交通基础设施之外,还有能源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以及城市里面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交通要与这些基础设施有一个非常好的协衔接,非常好的融合,在软件方面需要很好的协同。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分为三层

钟章队说,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发展规划纲要和之前2019年发布的交通强国的规划发展纲要一脉相承。在两个规划纲要当中,把交通网络分成三层网络。一层是综合交通立体网络,另外一层是基础网络,还有一个是本地网络,也就是解决最后一公里或者末端需求。到2035年,线网建设牵涉到城市群、都市圈,网络建设最重要的是对五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多式联运衔接。

以铁路为例,2020年的年底高铁已经达到了3.8万公里,到2035年,还要进一步在城际铁路加强发展,现在已经规划了19个大的城市群,像粤港澳大湾区等交通一体化中的城市群之间的高速铁路建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