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3-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温才妃

中国科学报:打造京津冀国际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发展,京津冀城市群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吸收世界先进城市群交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京津冀率先打造国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形成全国示范性城市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表示。

他指出,京津冀综合交通还存在一些短板,更存在一些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之处。一是市域铁路发展不够,成为城乡交通一体化、城市中心与卫星城大容量交通衔接的薄弱环节;二是空铁、空空、港铁等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协调、协同还存在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三是城市快行交通与慢行交通衔接不畅、换乘困难、存在堵点,造成出行效率不高;四是国际化服务水平有待加强。

对此,钟章队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补齐市域铁路发展短板,构建三层轨道交通环线。“十四五”要加快建设市域铁路,做好雄安、石家庄、唐山等城市市域铁路网络的规划,形成衔接有序的城市群一体化的市域铁路网络。在北京五环与六环之间建设市域铁路大环线,与城市轨道交通环线、已规划的城际铁路环线共同构建首都综合轨道交通三层环线。

第二,形成九层综合立体交通线网。完善机场、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公共汽车线网等九层架构的综合立体交通线网。

第三,打造综合立体交通“大脑”,加速构建京津冀国际化综合交通和枢纽集群。采用新的IT技术,实现综合交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时掌握城市群内部交通流动状态和进出交通流量,提高交通应急处置和调度能力;采用移动、无感、智能检验检查技术,提高出行体验和效率;统一城市群内部的交通服务标准,形成京津冀统一一卡通服务,实现交通服务国际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