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学校与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03
我校与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开展交流合作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2-05 来源: 作者:鹿杨 丁振球

北京晚报整版:留校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有回不去的春节,但没有过不去的年,独自留京的寒假也可以很有意义。”一位人民大学留校学生一边给寝室门口贴春联,一边对记者说。

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留校过年的学生人数跟往年相比几乎翻了两番。受疫情影响,为了减少不必要流动,很多高校大学生尤其是2021届毕业生决定寒假留京,他们为春招、毕业论文做准备的同时,也在探索让这个特殊春节更有意义更有乐趣的方式。

准备应聘 好好写论文

“临近毕业,压力的确很大。最后一个寒假,既想和家人一块过年,又怕疫情耽误返京,无法及时参加来年的春招。”康祉君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一名准毕业生,谈起今年的寒假安排,她有些纠结。“学校已经放寒假了,但一直悬着的心却没法放下,目前还是打算在学校好好写毕业论文,也为来年春招做准备。”

“虽然有时会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到焦虑,但是独自留在学校也不会让父母担心。”为此,康祉君给自己制订了一份满满当当的寒假计划,写论文、投简历、运动健身,一个都不落。

同样选择留京的还有社会工作专业的准毕业生赵旭。早上8点,她准时来到学校藏书馆中的自习室,掏出笔记本电脑,首先刷刷各大招聘网站,查看网申进度,然后就一头“扎”进毕业论文里,查文献、找资料,一坐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10点闭馆钟声响起,她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宿舍。

赵旭告诉记者,虽然寒假已经来了,但是自习室里的同学们依然很多,“一些靠近窗边的‘好位置’还是要早早去抢号才排得上呢。”每当学习累了,赵旭就会抬头看看依然埋头学习的同学们,斗志也便重新涌上心头。

赵旭说:“我的家乡在山东,由于姐姐定居北京,又刚有了孩子,父母就决定来京帮姐姐带孩子。”由于校园疫情防控的要求,赵旭和家人虽然同在一座城市里,却无法一起过年。赵旭的父母希望她能向学校申请,在大年三十那天出校跟家人吃一顿年夜饭,却被赵旭拒绝了。“当下疫情反复,既然选择留校就不能给学校添麻烦,这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更是对学校里其他师生负责。”

一场疫情,改变了万千学子的寒假返乡计划,他们中有的担心耽误来年的学习或错失工作机会,还有一些是不得不选择留在校园。

清华大学的李军家在石家庄。1月4日,“石家庄疫情”突然上了热搜,7日,石家庄高风险地区藁城区进入“封闭管理”状态。而李军的家就在藁城区隔壁的晋州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阻挡了诸多返乡学子的脚步。

即便如此,李军却乐观地说:“回家也需要待在家中,不出门,不聚集。而且这个寒假是我准备出国材料的重要时间段,留校的学习状态会更好。”

“今年留校的人挺多的,不会觉得孤单”,据李军的了解,一些清华学生因为家乡抗疫政策要求,担心疫情影响开学而选择留校,还有一些学生干部自愿选择不返乡,服务留校的同学们。

琢磨实验 一心为科研

周利君是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专业的一名研二学生,在同学们眼中她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寒假打算留在学校专心做科研。”周利君说。

周利君从事国家濒危植物香水月季花香研究已经有两年了,研一时,周利君就发表了4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就有两篇。这个一心扑在科研上的女孩,在去年疫情时期却遭遇了不小的研究阻碍。

“香水月季的开花时间在3月,可是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寒假足足在家滞留了大半年的时间,错过了花季,研究进展也停滞了。”周利君说。

为了今年不再错过香水月季的开花时间,能够为取样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周利君决定留在学校过年。在等待花开的日子里,她在图书馆里充实理论知识、在实验室里反复琢磨实验技术和方法、复盘以往研究中的局限性、调整实验思路……“虽然错失了跟家人团聚的机会,但反过来想想,这也是难得独自反思、推进研究进展的时机。”这个腼腆的女孩每当提到她从事的濒危植物研究工作,眼里都闪烁着光芒。

温室棚里,试剂瓶旁,忙碌的周利君有时也难掩对家人的思念。她的家乡在四川,父母则在广东工作,上大学之前与父母团聚的时间就很少,所以她格外珍惜每年寒假回到家乡与父母一起过年的机会。然而今年,周利君的父母响应广东省当地号召,也决定就地过年,一个小家庭,分散南北,难返故乡。

“为了弥补遗憾,特地给爸妈准备了新年礼物,还打算给他们手写一封家书,希望全家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周利君给妈妈准备了包,给爸爸买了遮阳帽。虽然疫情将家人分隔,但亲情的连线从未中断。周利君说:“分离是为了更好的团圆。”

同样扎在实验室的还有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读研的王明。“医院不强制留校,我原本是想回的,但跟老师商议一番后还是决定留下。”王明说,因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老师担心学生在归途中感染,也担心他们因为延迟返京耽误后续的学业。“我们做实验需要用到细胞、手术标本和小白鼠,工作环境要求十分严格,不允许任何一个人出特殊状况。”王明解释道。

春节期间,王明的大部分时间会在实验室度过。除夕当晚,他也要参加学术组会讨论。“选择学医,就要有牺牲,只有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才能在病人需要你的时候,挽救病人的生命,帮助他们恢复健康。”

自写春联 处处有年味

距离春节还有一周的时间,中国人民大学早已在公众号里开始为新春活动预热。其中,“新春祝福征集”活动备受关注。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里留一份祝福在人大,成了很多留校学子纪念这个特殊春节的方式。有的人给同寝室的好友手写了一封新年贺卡,有的人给远在千里之外家乡的父母制作了自己留校一天的Vlog,还有的人亲手制作了小牛公仔赠与恩师。

在学生寝室里,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不少寝室门口都贴上了春联和福字,住在知行宿舍楼的一位同学说:“我们寝室的对联和福字都是自己写的,有同学平时就爱写书法。学校也给留校同学们准备了现成的春联、福字等新春礼品。”

留校的年夜饭怎么吃?人民大学在除夕当晚为留校的同学们安排了别开生面的年夜饭,热腾腾的饺子及各色美味佳肴让学生们期待不已。“学校的饺子向来是最好吃的,皮薄馅大,不能回家也能享口福。”一位刚刚看到学校年夜饭通知的学生说。

在北京交通大学,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也正忙着为今年寒假留校的师生们准备年夜饭。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因防疫、科研、实习等原因留校的学生有上千人,他们分布在34栋公寓楼,后勤集团700多人坚守岗位,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北京交大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更是24小时值守,校医院还专门设置了发热转诊区、健康观察区和高风险人群隔离区,保障留校学生的健康。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不知不觉间,2021年的温暖春天正在驰骋而来。当牛年钟声敲响,高校为留校学生准备的新春彩蛋,会让大家体会到别样的年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