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我校与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开展交流合作
03
【预告】由我校韩振峰教授担任解读人的央视《平“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2-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宗媛媛 孙毅

北京日报客户端:在京留校大学生除夕过得怎么样?有高校一分钱能享节日大餐

“大礼包里面有超大的零食包,还有各种水果、坚果、饼干、牛奶,比自己本来想要采购的还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研一学生李倩影,这个春节留校过年,她发现,学校贴心地准备了新春大礼包和过年饺子券。

记者初一一大早采访了多位留京、留校过年的大学生,他们纷纷表示,在学校的关心关怀下,这个春节很温暖、很难忘、很特别。

一分钱享节日大餐

李倩影第一次留校过年,作为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她因疫情放弃回家过年的打算。“第一反应是要给自己囤一些过年的物资,后来发现学校在后勤保障方面很到位,食堂一直保持供应,快递也正常配送,日常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2月9日,学校还特意给留校过年的学生发放了新春大礼包和过年饺子券。抱着沉甸甸的大礼包回宿舍,李倩影打心底里觉得幸福,“过年这两天在食堂吃饭,只用象征性地刷一分钱,就能享受丰盛的节日大餐,真的是惊喜不断。”

尽管已经放假一个月,但李倩影的留校生活并不单调。“除了有导师在线上指导学习以外,学校还开放了体育馆,方便大家预约锻炼,挺充实的。”除夕这天,学院老师一大早就到李倩影等留校学生所在的工作室走访慰问,给大家带来新年祝福,“导师中午还特意过来陪我们吃饭,晚上我们留校学生一起到食堂吃年夜饭,再一起去工作室看春晚,一整天都沉浸在欢乐之中。”

为了营造过节气氛,李倩影还手写了对联,贴在宿舍和工作室的大门上,“春节的仪式感一点都没少,既安全又温馨。”

同样作为石家庄市藁城区人,但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王媛已经不是第一次留校过年。

“去年春节为了尽快完成科研和论文自愿选择了留校,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再次向学校提出申请。”在王媛看来,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随时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亲朋好友沟通,因此不觉得孤单,“今年我即将离开生活多年的学校步入社会,会更加珍惜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机会。”

相比起往年春节来说,王媛发现今年留校师生要少一些。“刚好做科研本身也需要耐得住寂寞,期待春暖花开之时,再与同学们相聚。”放假以来,王媛大部分时间过着宿舍、食堂和实验室“三点一线”的规律生活,“学校对留校学生‘一人一档’进行登记,还发放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棉片等防疫物资,导师会通过线上进行科研指导,辅导员也经常跟我们沟通,了解日常需求。”

除夕当天,王媛早早起来贴上了学校发的春联,“瞬间充满了浓浓的年味。”给父母和亲戚朋友打电话送上新年祝福以后,她来到食堂,参加了学校举办的过大年活动。“校领导专门来慰问留校的学生和工作人员,给大家带来了真诚的问候和祝福。”令王媛意想不到的是,食堂还为大家准备了新春游乐场活动,“有抓娃娃机、穿越火线、挑战十秒和电子飞镖,留校的同学们可以一起参与,非常开心。”

品尝过学校提供的节日午餐,王媛又在下午参加了心理老师举办的一起过年活动,“特别感谢学校对我们留校学生的关怀和照顾,让我们度过一个别样而有意义的除夕!”

许愿树挂心愿卡

“除夕晚上,学校食堂的年夜饭特别丰富,饺子尤其好吃。”史树泽是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初一一早,他还在回味除夕夜学校免费提供的年夜饭。

史树泽也是石家庄人,今年春节,他留在北京交通大学过年,这是25岁的他,第一次没在春节和家人团圆。为了防疫考虑,学校寒假期间严格落实相对封闭式管理,坚持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京”,实行留校学生20分钟出入校园通勤方案。“我们都挺理解的,特殊时期嘛。出不了门,可以网购。学校保证我们收快递正常。”

年夜饭,学校免费提供,跟同学们一起,史树泽品尝了丰盛的菜肴和热腾腾的饺子。回到宿舍,他和同学们都拿出来膨化食品、巧克力、糖果、坚果,一起分享。大家选了宿舍里最大的电脑屏幕,看春晚。“我觉得大家在一起,很有气氛。”

过年这几天,该放松放松,但整个寒假的主题,史树泽说还是以充电为主。“学校也是这么倡议的,利用这段时间多看看书。”

跟史树泽一样,同在北交大读书的秦齐,27年来首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在邢台老家,每年春节有乡亲们自发组织的“春晚”。“每家自己出节目,挺好玩的,我家里人比较害羞,以观看为主。”说起春节的安排,秦齐说:“我是自己一个人能闷得住的人。这几天看看论文,看看项目上的资料,挺充实的。”据了解,为保障留校学生过年期间感受到温暖,北交大还为留校学生发放节日礼包和免费除夕餐券,为寒假留校困难学生发放300元贺岁红包。

艾丽菲亚·艾克拜尔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生。初一这天,导师杨圣敏请她和另一个留校同学一起吃团圆饭。“杨老师平时就待我们像家人一样,知道我们离家远,特意在初一,拿出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请我们吃饭,说实在的,很温暖、很感动。”

在艾丽菲亚的家乡新疆,春节也是各族人民团圆的节日。“可能风俗不一样,但是团圆的意义是一样的。像南方可能吃汤圆,北京吃饺子,我们家会吃水煮羊肉。”

今年留校过年,学校准备了零食大礼包,食堂准备了餐券。“校领导和老师们在2月9日,给留校的同学们提前拜年。我们学院留校的有四十多个同学,有这个大家庭,就是一个团圆年。”

另据了解,北京工业大学也“温暖工大·欢乐新春”的系列活动。除夕前几天组织了宿舍文化节和拍新年照活动。除夕当天,学校组织老师给在校生拜年。初一一大早,在校生可以在宿舍楼前的许愿树挂心愿卡。初四,线上庙会热闹上演。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