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我校与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开展交流合作
03
【预告】由我校韩振峰教授担任解读人的央视《平“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2-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新京报客户端:让留校学生暖心过大年,北京高校“花式”宠学生

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这个寒假,北京多所高校的留校学生数量多于往年。为了让留校学生暖心过大年,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推出新春大礼包、免费年夜饭等多项举措,“花式”宠爱留校生。

线上春晚、新春大礼包营造春节氛围

“今天来看大家,代表学校给大家拜年!”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亲自为留校学生发放新春大礼包。那些没收到校长亲手递送礼包的同学,一觉醒来发现,宿舍门前已经摆上了新春福袋。

这么多的新春福袋是如何一夜间送到学生宿舍门口的呢?记者了解到,2月8日、9日清晨,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们穿行于60余栋宿舍楼之间,将福袋轻轻放在留校学生宿舍门前。春联、“红包”、贺卡、糖包、食品、玩偶……从清华留校学生展示的福袋照片可以看到,每个福袋内都“大有乾坤”。“年年顶刊发文,岁岁实验成功”、“去年实鼠不易,今朝牛转乾坤”,福袋中的春联被同学们一一贴在宿舍门外墙上。

除新春福袋外,清华大学还在2月9日、10日派出“神兽福牛”,在逸夫馆、清芬园等地组织快闪贺岁活动,为同学们发放新春礼物、与同学们互动拍照。

“今年是我在清华的第一年,也是第一次留在清华过春节。此前作为志愿者,给其他留校的小伙伴送去了四百多份礼物,在收到属于自己的过年祝福时,感觉年味儿更浓了,感谢学校的这份心意,祝大家新年快乐!”清华大学核研院2020级博士生王亚婷说道。

北京外国语大学则用一场线上春晚为全体留校学生营造节日气氛。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18:30,北京外国语大学“云聚北外,共贺新春”线上春晚准时上线,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有多语种送祝福、留校故事分享、街舞、口令红包、校歌“云”合唱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上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还为留校学生准备了4张餐券、3张消费券以及1张外研书店购书卡,留校学生可按通知前往学生服务中心领取,在北外学生食堂、学生超市等使用。

除夕夜,高校花式宠好学生的胃

除夕夜,各高校想尽办法宠好学生的胃。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普通和清真两份菜单,有椒盐虾、清蒸鲷鱼、红烧牛肉、雪花鸡排、酱香鸭腿等各式菜品。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16:30—18:30,留校过年的学生可凭餐券免费享用“年夜饭”。大年初一,留校过年的学生还可以在食堂免费吃饺子、领节日礼盒。

中国政法大学两校区为留校学生准备了酱猪蹄、梅菜扣肉、炸豆泡等菜品,还在食堂主食窗口增加了生肖馒头等新春特供。此外,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在2月11日除夕晚餐时段为留校过春节的师生员工准备了免费水饺。

北京外国语大学也为留校同学准备了专属年夜饭,留校学生凭餐券可在除夕、大年初一免费享用,菜谱也是专属定制,有清蒸鱼、孜然羊排、炸肉盒子、扒肉条等。

这个春节,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园也比往年更热闹。学校给留校过年的800余名学生准备了丰盛的一日三餐。早餐有肉龙、汤圆、包子、烧饼等,午餐包括清蒸鲈鱼、酸菜白肉、重庆辣子鸡、菠萝咕咾肉等,晚餐包括红烧牛肉、糖醋鱼、四喜丸子、酸汤鸡片等。学生可凭餐券免费到食堂吃一顿年夜饭。

北京交通大学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学四餐厅经理汪旭告诉记者,半个多月前,后勤员工就开始挑选年夜饭菜品。考虑到今年留校过年的学生数量较多,学校在各种菜系上尽量做到平衡,尽力带给留校学生家的温暖。

汪旭说,他的老家在安徽,这也是他工作之后第一次没回家乡过年。“老婆和5岁的孩子都在老家,确实有些遗憾,但是能在除夕夜给可爱的学生们提供服务,觉得很满足。”除夕夜,等学生们吃完年夜饭,他会和后勤人员一起打扫食堂,“然后我们后勤员工会聚在一起庆祝,看看春晚,聊聊天,过好这个不回家的春节。”

(记者 戚望 冯琪 刘洋 编辑 缪晨霞 巫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