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寒假视角】返家乡志愿服务,交大学子在行动(三)
03
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我校致感谢信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1-22 来源:北京电视台 作者:佚名

北京电视台BTV1:“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条高铁全线贯通 开新局 迈新步

作为中国“八纵八横”建设规划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京哈高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线通车,不仅新增了一条连接东北地区的高铁通道,同时,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来看一看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李得伟的解读。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李得伟:“‘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这个是重要时期,那么高速铁路作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它京沈高铁或者叫京哈高铁的这个开通,对于这个‘十四五’的这个开局之年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首先这个京哈高铁的这个开通,它是我们高速铁路从过去的高铁大国到高铁强国迈进了一个重要标志,过去我们主要是在里程数量上增长,那现在我们更重要的要高质量发展,全国的高铁从大建设时期慢慢地开始向大运营时期去转变,这是对于‘十四五’的这个第一个意义。

第二个就是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在交通领域提出交通强国,那咱们国铁集团也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那未来规划呢一个很宏大的一个高速铁路的这个蓝图,那不但在这个高铁的这个路网的这个规模方面,我们已经遥遥领先,全世界第一,那未来在运营的这个效率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那京哈高铁的开通,我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起点。

第三个,就是对于我们‘十四五’时期新基建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的战略。在新基建里面,都市圈的发展是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我们北京过去从(20)08年开始有京津高铁,那后来我们有京广到京沪,再到近两年开通的京雄,还有京张,那现在京沈经过这么几条线路的开通,我们北京的几个大的方向上基本上已经完全形成了京津冀的这么一个协同的一个态势。那么未来的话,京常高铁进一步的建成了以后,整个这个都市圈京津冀的这个都市圈就基本上形成了,这样我们的话可以支撑我们‘十四五’时期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这个都市圈的全面发展,带动我们国家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