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1-25 来源: 作者:佚名

北京青年报整版:“保”字当先人为本 文物案例引共鸣

为了帮助代表更好地理解《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青年报社联合承办的《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名城保护再出发》北京名城保护条例展览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开展,展览包括17块展板、《北京金名片》视频短片以及《中轴现时与愿景》折页手册等元素,通过大量生动案例全面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情况。

作为本次人代会上的议程之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正在提交代表们审议。北京因都而兴,名城底蕴深厚。连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条例(草案)》内容进行了深入思考,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

热点1

《条例》突出“应保尽保”

每个人都是“守护者”

市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是央视“经典咏流传”栏目的重要嘉宾,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研究及相关文献研究》的首席专家,他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分外关注,感触更深。他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05年3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本次人代会将审议重新制定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这一草案与前一版本相比,更加突出了“应保尽保”的特点,通过逐级申报就能列入保护名录,“每一个人都变成了历史名城的守护者”。

名城保护离不开“人”。《条例(草案)》中明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应该“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融合,寄托人民群众对北京历史文化的记忆和感情”。在今年人大会场上推出的《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名城保护再出发》北京名城保护条例展览以及配套宣传折页册上,就推出了很多“人”的故事,为《条例(草案)》做出了生动的注脚。这些故事,有的讲述腾退中申请式修缮的“乡愁情”,有的讲述中轴线居住的“根脉情”,有的则回顾了共生院里的“京味儿情”……用市人大代表、高级建筑师朱小地的话说就是:保留了人文的“情”,整体保护才有价值。

那么,人到底在名城保护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呢?“人,应该和历史文化名城发生情感联系。这是最深处、最根本的一种联系。”市人大代表、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名城保护,首先要让所有人认识到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感觉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名城中的骄傲。”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提升大家的保护意识,“可以设立广义上的中轴线课堂,或者名城保护课堂,让每个人意识到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性”。

“如果把文物建筑比作一座城市的外壳,生活在其中的老居民就是文物的魂!”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看到本次人代会展览上的宣传资料《中轴现时与愿景》折页手册上的这句话,不禁被深深打动。他说,中轴线贯穿南北,串联起北京重要地标式建筑,是老城文化的主干。作为普通人,要想为名城保护尽一分力,首先要认识和了解我们生活的城市,这就可以从中轴线入手。张颐武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文化遗产评定准则中,将市民参与程度作为重要的参照。“世界文化遗产离不开人的故事,每个市民都是参与者和贡献者。”

关于发挥“人”在保护中的作用,此次《条例》中特别提出了“保护责任人制度”的概念。对此,市人大代表、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主任卫爱民认为,此次审议的《条例(草案)》有很强的现实性,表现之一就是在第四章第33条阐述“保护责任人制度”。按照不同保护区域,保护责任人划分为多个层次。比如,老城、三山五园地区、三条文化带的保护责任人为所在地的区人民政府,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责任人为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此外,历史建筑的所有权人、使用人、保护管理单位等也是保护责任人。“明确保护责任人,可以有效促进保护责任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卫爱民表示。

热点2

“保”与“用”是何关系?

代表点赞“不求所有 但求所保”

关于历史建筑和文物的“保”与“用”,《条例(草案)》中提出了一系列制度规则,其中可以转让、抵押、出租等相关规定为历史建筑弹性使用提供了制度支撑,这实际上反映了一种“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会开放”的文保思路。很多代表为这种实事求是的顶层设计点赞。

市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创新管理机制,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活起来’”的议案。她认为,让文物活化利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思路的重要一部分,文物只有“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会开放”才能为人民所共享。

刘红宇代表在《中轴现时与愿景》的折页册上,读到了玉河庵里引进春风书院、600年历史的雁翅楼“化身”中国书店等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案例,对此,她表示赞赏。同时,刘红宇指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很多管理单位对于文物建筑的使用、利用仍非常谨慎,甚至把门关起来不让参观,致使文物合理利用不足、传播传承不够,让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亟须创新。

为此,刘红宇建议,本市应该联合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文物保护专家、司法机关组建文物建筑“活起来”工作专班,“这一工作专班可以从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全流程入手,对各类文物建筑从利用方式、使用限制、保护标准,再到申请审批流程、事后追责和处罚措施等各方面和各个环节进行综合统筹研究,形成文物建筑‘活起来’专项系统报告和综合管理方案。”

热点3

如何加强文物的预见性保护?

代表委员共支招

关于如何保护,此次《条例(草案)》中提出了预见性保护、源头保护、分类保护等许多重要原则,在此次《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名城保护再出发》展览中“名城保护集 ‘众智’”的展板上,一张有关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沿线责任规划师调研的照片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的关注。王稼琼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建议和规划,最早正是由北京交通大学的教授联合各方专家提出来的,这正体现了名城保护的预见性。

王稼琼说,京张铁路始发于西直门北京北站,与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比邻,由于专业的特点,学校的一批师生较早地预见到了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价值。经过在交大任教近40年的老教授王玉凤等师生的奔走呼号,北京交通大学提交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概念方案”得到政府高度认同。最终,北京市规自会和海淀区政府共同立项,决定开展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项目。

此外,在展板上的另一个案例《海淀四处山野史迹获文物认定》也引发了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秦红岭教授的关注。这是刊发在2020年1月24日《北京青年报》上的一则报道,讲述了市民张文大(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理事)历时一年,整理成13份《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为文物“正名”的过程。秦红岭代表在昨天的分团审议中说,“如果文物实施了预保护制度,这个西山的文物认定就不会这么曲折了!”

据了解,此次《条例(草案)》中提出的预保护原则为:对尚未纳入保护名录,经核实初步确认具有保护价值的,应当确定为预先保护对象,在七个工作日内向所有权人、使用人发出预先保护通知,告知其应当采取的保护措施。

“这个预保护制度是对于应保尽保的完善,任何单位或个人都可申请。”秦红岭代表说。

此外,在采访中,部分政协委员也对预保护的方式提出了建议,包括引入“数字化保护”的概念,从而扩展了保护的内涵。“北京正加快建设数字城市,要发展人工智能等各类高新技术,可以借助这些智能科技来测算文物的颜色、纹理、结构等会在多长时间内发生怎样的变化,如果提前发现风险点,就可以进行预先性保护。”来自九三学社的市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闫贤良说,他所在的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就与故宫联合,研制了“机器蛇”,对故宫的排水系统进行周期性数据采集,预防堵、漏、锈等风险点。

文/记者 林艳 李泽伟 解丽 王斌 蒲长廷 刘婧 赵加琪 蒋若静

摄影/记者 崔峻

内存

代表委员关于文保的建议(部分)

1.市人大代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原办事处主任段淑珍:《保护京张铁路遗址原貌 建议地铁线路局部入地》

2.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辅仁大学旧址”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与教育基地”的建议》

3.市人大代表、北京珐琅厂公司总经理钟连盛:《关于设立北京“非遗周”的建议》

4.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秦红岭:《关于进一步强化文化导向型北京老城有机更新模式的建议》

5.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中国长城博物馆”和“中国运河历史博物馆”两馆建设要注重文化赋能的建议》

6.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关于改革职业教育机制,传承发展中国非遗文化的建议》

观点

文化街区故事多 请来代表说一说

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青年报社联合录制的视频产品《北京金名片》中,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象分类展示了全市域范围内的古都风韵,其中石景山模式口地区作为“历史文化街区”予以展示。但见镜头里的模式口:平整柏油路,青砖灰瓦居,民俗景观随时见, “京西古道”又复活。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兵在视频中看到了这些“家门口的景儿”,感受颇深。昨天在小组审议会的间隙,马兵兴致勃勃地向北青报记者谈起了“模式口的故事”。

马兵说,模式口原名为“磨石口”,始于西周,闻名于明清,1923年更名为“模式口”。占地34.4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拥有法海寺、承恩寺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田义墓、第四纪冰川擦痕陈列馆两处市级文保单位,被列为北京“十四五”规划中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马兵说,土生土长的居民都对当年的模式口记忆犹新:“刘铁铺、张家豆腐、张四爷驴肉……随便说一个,都是模式口人熟知的老字号。”然而,随着城市化发展,这个街区也经历了一个由“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过程。

提起7年前的模式口,马兵不禁皱起了眉头,当时街上的不法商贩到处都是,什么宰杀活禽和牛羊的、非法牙医等等,把道路围了个水泄不通,每天“早市”一退,街上的垃圾到处都是。各种小作坊式的服务,看似“方便”了居民,实际上带来了无穷的隐患。

2014年,模式口成立了金顶街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指挥中心,8个不同的部门下沉街道进行综合执法。“每天‘人盯人’进行街道环境整治,虽说辛苦了点,但环境就这么一天天变好了,居民也逐渐尝到了甜头。”马兵说。

光疏解整治还不行,既然模式口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将民俗老街打造成石景山历史文化的“金名片”才是最终目的。于是,石景山继续推进模式口地区历史文化院落、街道修缮和景观再造,彻底改善周边环境,引入现代化市政设施,打造传统风貌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兵信心满满地说,未来,模式口还将腾退一些院落,进行更深层次的修复,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

文/记者 刘婧

记者观察

今年人代会 “文保”要素多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由于《条例(草案)》提交审议,所以有关文保的话题引发关注。而为了配合《条例(草案)》,一系列文保“元素”也点缀着整个会场,这一边,代表们热议“文保事”,那一边,会议楼热播《金名片》,整个会场充满浓浓的文保氛围。

北京会议中心的会议楼,是市人代会召开全体会议的常用地,今年的会议楼里的布置有点不一样,从北门进去,迎面一排风格典雅的展板映入眼帘,正中央深红色宽幅展板上印有“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名城保护再出发”金字,镶嵌其内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北京金名片》视频短片,两侧依次摆放着16块展板,展板分为“问城哪得名如许”“保护工作路渐宽”“社会各界齐参与”“名城条例强保障”四大篇章,层层递进地展示了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现状和成效。旁边有《中轴现时与愿景》折页手册、文保主题卡片等宣传资料。此外,还有一座精美的四合院模型。这片展陈区域,被代表们幽默地称为临时“文保专区”。“这幅首钢大跳台的照片真美”“这个项目我们调研过”,这片区域,每天都有代表驻足、点评。

据介绍,这个系列展陈是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青年报社联合承办的。大屏幕里《北京金名片》的视频短片吸引不少代表驻足。全片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的指示为总标题,以北京新版城市总规中提出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为三个维度,全面展示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成果。

文/记者 王薇 李泽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