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蓝晓霞参加建筑系教工支部年度总结暨课程思政研讨会
03
2020年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交流评议会顺利召开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王承昊 徐欣涛

新华社客户端:随外国留学生“游”中国大学校园

跳跃的音符、操场挥洒的汗水、沙盘中的反复推演……外国留学生眼里的中国大学,既可以钻研学业,也可以拓展兴趣。这里是追求学术的高地,更是相隔千里的另一个家。

先进智能的设备 饱含温度的校园

“我们学校有最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最新的模拟仿真系统。”来自安哥拉的北京交通大学研二学生安钰德说,“作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从调研、实验到现实应用,对硬件的要求很高,而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比如在进行雨天自动驾驶可行性测试时,学校的设备可以模拟不同场景来虚拟出实验所需的环境。”安钰德说,学校提供的先进系统,对他完成关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市交通规划的毕业设计很有帮助。“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动脉,我希望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家乡建设中去。”

安钰德正在体验北京交通大学的自动驾驶测试系统。新华社记者 王承昊 摄

仿真沙盘、智能驾驶模拟平台、自动驾驶测试系统……北京交通大学的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实验的广阔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

除了硬件上的支持,安钰德感叹学校能让他时刻感到温暖。他说,疫情暴发后,学校为确保学生不落下学业,迅速开始网络授课,并提前一周完成设备调试。生活上也为他们提供口罩、食品等必需品,“学校真的把我们照顾得很好”。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安哥拉和中国开展了很多铁路项目合作。在安钰德看来,交通类专业的研究是为了连接人与目的地,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是联通世界。“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交通规划师。”在他眼里,来中国大学学习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才艺的舞台 避风的港湾

敞亮的排练厅里飘来悦耳的钢琴声,演奏间歇穿插着闲谈,闭目聆听,根本不会想到钢琴前坐着的是一位约旦姑娘。

米娜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多才多艺的她在大学期间参加了校合唱团和院舞蹈队。

“刚加入合唱团的时候我中文不是特别好,学姐们就会把我不认识的字的拼音标在歌谱上,并告诉我这个字的意思。”米娜说,在合唱团的经历加深了她对中文的喜爱,因为“可以把语言运用到我热爱的事情上”。

人大对于合唱团的重视程度让她印象深刻。“合唱团训练的时间很有规律,纪律性也很强,如果训练时间和上课时间冲突,也要把录音发给学姐进行远程指导。”米娜说,如果想自己单独练习,学校也会把排练厅借给她。

尽管曾获约旦全国汉语桥比赛第一名,中国的法律条文对于米娜还是有一定难度。“老师对我的期待和要求很高,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鼓励,让我一路坚持了下来。”米娜说,这也和她在合唱团学到的自律密不可分。

2017年,米娜随人大法学院舞蹈队参加校内表演。受访者供图

在学校2017年的新年联欢晚会上,米娜随合唱团表演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回忆起这段经历,米娜说:“上台的时候难免会紧张,但看到周围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我就自信了起来。”

担任法学院舞蹈队艺术总监时,为了准备一场表演,米娜有时会和其他队员一起排练到很晚,这时法学院的老师会送来零食和鼓励。

“人大对我来说就是一张‘安全网’,在面试工作和参加活动时能感觉到学校在背后支持着我,心情不好时,回到学校就像回到了家。”米娜说。

同校长赛跑 与世界同步

从绿茵场到健身房,时常能看到来自马里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二留学生丁力波的身影。

“今年5月我和校长一起参加了长跑比赛。”丁力波说,疫情期间,校长和中外师生一起进行了一次云端长跑比赛,他作为现场的一员和校长奔跑在同一赛道上。

5月,丁力波与北二外校长一同参加“我与校领导有个约定”青春长跑活动。受访者供图

“校长跑完了5公里的全程真的很厉害。”丁力波回忆说,校长带头锻炼令他很感动,也深受鼓舞。因此,大二开学后经朋友介绍他加入了校田径队。他说,训练很累,但效果也很明显。他从此前每次只能跑不到10公里到现在能跑20公里,他的进步让教练和队友都十分开心。

丁力波是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令他感受很深的是学校的国际化与多元化。他在校园里时常能看到中外学生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在同一个社团活动、在同一场比赛中竞技。

不久前,丁力波参与了学院组织的2020海棠模拟联合国大会的相关活动,两天会议中80余位中外学生扮演相关代表就国际热点议题展开辩论,展现了中国大学的世界格局和中外学生的世界情怀。

从中国外交史到国际关系史,从外交外事礼仪到国际谈判学,丁力波说,来到中国不仅让他了解了这个东方古国,还能让他在更高的舞台上放眼世界。

“学校的食堂汇聚世界美食,清真食堂的牛肉炒饭是我的最爱。”在丁力波看来,学校的美食组成了一张别样的世界地图。他相信,自己的学校不仅是中国大学开放、多元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例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