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顺利举办2021届毕业生(秋季)大型供需双选会
02
北京市副市长杨斌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3
计量专家李天初院士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1-23 来源: 作者:梁生

中国教育在线: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11月22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举行。来自35所北京和华北地区高校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的178支队伍、500余名同学参加。其中大部分参赛学校组织了校内选拔赛,累计参与学生5000余名,有力激发了学有余力、学有所长学生在物理实验实践和创新学习的积极性,推动了高水平本科生的创新培养。

11月22日上午8:30开始,不同题目参赛选手分时段在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精彩纷呈的题目展示与答辩。选手们通过PPT汇报与物理实验仪器装置展示,介绍参赛作品背景、研究过程及成果,突出展现了作品的物理学内涵与创新之处。竞赛评委专家针对作品物理思想、设计理念、实验研究过程以及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提问,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量参赛成果将通过科技论文、发明专利以及物理实验项目和仪器装置等不同形式固化和推广应用。

经评委专家的评审决议,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拟推荐一等奖36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59项以及优秀组织奖13项。竞赛最终结果将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议决定后公布。

构思新颖、设计巧妙的物理实验装置

赛场上同学们与评委专家热烈交流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副主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平教授对竞赛举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该项竞赛有力推动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建设与高水平本科生的创新培养,已成为北京乃至华北地区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研讨的重要交流平台。

年逾八旬的北京大学吕斯骅教授自2008年首届竞赛至今,已经连续13年担任竞赛评委专家。为了致敬吕斯骅教授为竞赛工作的长期付出,竞赛组委会授予吕斯骅教授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特别贡献奖”。

徐平教授代表竞赛组委会向吕斯骅教授颁发“特别贡献奖”

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评委专家合影

为了在疫情期间圆满完成本届赛事,在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在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赛事组委会精心设计了有效应对疫情的竞赛流程,疫情防范制度完备、应急预案充分。广泛利用网络多媒体平台,严守“非必要、不到场;非安全、不聚集”原则,论文类参赛项目以及天津市地区参赛队伍通过线上进行比赛,不同参赛题目线上、线下赛场同时进行。入校参赛人员严格检查,赛前赛后进行充分消杀;赛场分时段限流进行,消除人员聚集风险。组委会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充分防疫培训,赛场服务周到细致,竞赛进展顺利。

竞赛报到服务周到,疫情防范有条不紊

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始于2008年,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至今已由北京交通大学连续承办十三届。竞赛宗旨在于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与潜能,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该项赛事,既是学生展示物理实验学习实践的创新展示平台,也是教师交流物理实验教学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交流研讨平台。

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受到在京及华北地区各高校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与积极参与,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反映了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物理实验研究的丰硕成果。至今决赛参赛队累计近2000支,参赛学生6000余名,指导教师超过2200人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