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党校顺利举行第78期党课发展对象班结业考试
02
我校师生喜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和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
03
王稼琼参加经管学院经济系教师周辉宇入党发展大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1-13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央广网:校长说|北京交通大学闫学东:打造人才培养2.0模式 为人才插上成功的翅膀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行业与首都区域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在为我国建设综合运输体系特别是加快发展轨道交通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做了可贵的探索与实践。开学季,中国交通广播记者走进北京交通大学,与闫学东副校长一起就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为党育才为国育才 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具体体现为“123456”,据闫学东副校长介绍,“123456”有着很特殊的含义,具体可以概括为:一是指树立一个目标,北京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树立了品德优秀、基础宽厚、思维创新、能力卓越、专业精深的总目标,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在拔尖人才创新培养方面,北京交通大学实施两大计划,第一个高原计划,第二是高峰计划。三是指北京交通大学面向国家需要,面向国家发展,主要培养四类人才,即拔尖型、创新型、卓越复合型和行业创新型人才。四是指构建四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四通既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和国际互通。五是指从专业、课程、教材、师资、实践这些方面打造五个一流人才培养的平台。六是指实现实施6项改革的措施,主要是通过以上的途径,全面打造一流人才的这种培养的体系2.0版。

着力打造四通培养模式 开启人才培养“加速度”

北京交通大学致力于打造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据闫学东副校长介绍,四通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是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同和国际互通。在本研贯通方面,学校构建了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通过大的课程体系优化知识结构,根据课程内容的挑战度、难度以及课程的容量,分级缔结,设置了本研一体化的教学的系统,统一了课程编号。把本科和研究生的课程分成了6级,其中1至4级是本科生,5级是硕士,6级是博士,实现了本研贯通的排课选课,本研互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情况和特点,向上或向下选课,实现本科生的高年级课程与研究生的课程有机的衔接。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本研一贯制的培养方面,北京交通大学还专门成立了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统筹3+5的本研贯通的模式培养。

在学科融通方面,学校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加传统专业的专业升级改造模式,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与专业知识体系的融合。闫学东副校长给我们举了一个实际的例子,他说:“比如说我们的土木工程的专业,我们现在升级为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比如我们传统的机械类的专业,我们升级为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通过这样的新的交叉和高新技术融合的手段,提升了传统的专业服务社会经济的这种发展的能力,以及人才培养的质量。并且我们还实施跨学院的重点的课程建设计划,积极的组织教师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教学团队,着力打造一批学科融合的金科,实施辅修学士的学位制度,强化学科的专业交叉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科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学生的多元化的发展,提升未来的竞争力。”

在产学相通方面,学校充分发挥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的优势,企业和高校共建校内校外的实践平台,实施企业和高校的双导师制度,企业可以深度的参与我们的人才培养的过程,并且不断深化我们3+1或者3+1+2等产学联合的人才培养的模式。在创新创业的教育中,推动校企双方联合深化双创的教育改革,共建优质的双创教育的教学资源,完善企业学分、实践学分以及创业活动学分设置,强化实践创新培养的这种能力。

在国际互通方面,学校着力创建长期交流为主,短期交流为辅,涵盖学期交换,联合培养、国际竞赛、国际会议、国际组织任职实习等模式,创建形式多样的出国交流项目体系,持续推进国外高水平的高校与北京交通大学建立优质的交流项目,全面加强英文课程体系的建设。同时我们校内的留学教师,开设全英文的课程,这样可以纯化我们的语言学习环境。

詹天佑学院:高端人才培养的摇篮

北京交通大学为了培养高端人才,成立了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该学院专门实施8年一贯制的本研贯通的3+5人才培养模式,前三年是符合本科阶段培养特征的学习阶段,前三年的教学任务主要是强化树立基础,夯实学科素养,第4年开始就进入了符合研究生特点的学习培养阶段。通过五年的学习,满足条件的,可以获得博士学位。

在教师配置方面,全校的老师都是詹天佑学院的老师,采用客座教授,讲习教师等教师的聘用制度,以独立的宿舍为依托,辅导员和班主任可以引导学生积极的创建育人氛围,全方位的指导学生的成才和成长。

詹天佑学院培养的学生以成才为目标,倡导研究型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鼓励师生围绕重大的科技的原创性的问题,科研项目,开展专业培养教与学的各项活动,促进教和学以及研究的融合。同时建立两制,指导师制和书院制,逐步落实学业导致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的制度。

六大改革机制 推动学校创造辉煌

北京交通大学目前正在实施六大改革举措,据闫学东副校长介绍,六大改革举措具体包含:持续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建立健全的课程思政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格局、落实2020版的人才培养的方案、突出知行合一的育人模式、聚焦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

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还设置了四个的培养平台,首先是综合素质平台,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担当。其次是基础能力培养平台,北京交通大学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强化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分析能力、信息应用能力,创意设计能力等基础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沟通表达,然后是计算分析、计算机应用和设计审美等综合的能力。第三是专业的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也是学校的核心平台,通过构架专业构架、专业知识、专业工具和专业技能这个方面的综合学习,塑造学生的专业能力。最后是创新实践平台,通过创业实践创新实践专业实践,还有劳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还充分做好了秋冬季节防止疫情反弹的应急预案,如遭遇疫情反弹,学校会将线下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授课,充分满足学校在本学期的教学目标。

在这样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 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一贯秉持的“赶超世界一流技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梦想,在这个如风的时代,不断前行,不懈努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