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02
学校走访慰问校友林芳雯家属并与就读中小学签署资助协
03
黄泰岩赴威海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0-28 来源:人民铁道报 作者:佚名

人民铁道报:以高水平科研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创新发展

近几年,北京交通大学用高质量创新推动高水平科研,支撑一流学科建设,承担了一系列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同时,学校用一流的科研学术服务一流行业人才培养,40%左右的毕业生奋斗在铁路行业。

学校“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包括以下4个层面。

国际层面,在科技领域,以5G、新材料等为代表的科技迅猛发展,很多“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

国家和区域层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改革举措,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等,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行业层面,去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今年,《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出台,“新基建”七大领域中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高校层面,去年底的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上,教育部要求“加强科研组织工作,提升集成攻关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协同创新,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今年,一系列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文件出台。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持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不动摇,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提升轨道交通领域科技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铁路发展前沿,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轨道交通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学校将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面向铁路建设、运营主战场,开展自主性、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聚焦智慧轨道交通系统自主运行、易行服务、健康管理三大方向的世界性难题,开展基础理论与前沿科学研究,为智慧铁路的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平台、人才支撑。

面向行业重大工程需求,以服务求支持,在科技攻关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基建”赋能智慧发展、确保设施设备本质安全、构建舒适快捷的客运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大有组织科研攻关力度,尤其是深度参与到川藏铁路科研攻关及工程建设中去。

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轨道交通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政产学研用”技术转移协同创新模式,推动校企联合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互动、产研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以高水平科研学术培养一流行业创新人才。深入建设智慧交通一流学科,加强信息类、工程类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建设智慧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学科群;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一流铁路行业科技人才培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