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王稼琼一行赴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产学研合作
02
北京交通大学聘请院士丁荣军为顾问教授
03
校领导一行赴唐山研究院考察指导工作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0-28 来源:上海电视台 作者:佚名

上海电视台:“蹭”ETC逃费时有发生“蹭法”各不相同

使用ETC原本是为了方便广大车主减少排队缴费的时间,但是却被像黄某这样的人一再钻空子。近年来蹭ETC的现象在多地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时有发生,而蹭的方式又是各有不同。

画面中的这辆白色轿车,先是停在2条ETC收费通道入口之间伺机寻找目标,当有车辆驶入通道,刚刚被系统识别扣费,就猛的斜插进来,强行挡在被扣被车辆前面,此时扣费完成栏杆抬起白车扬长而去。这个是另外一种情况,两车处于同一车道,前车为了蹭后车的ETC故意开的很慢,甚至会停下来等候车接近,一旦收费系统对候车的ETC进行了识别扣费,前车就趁机溜之大吉。而江苏启动的黄某是在通过ETC时紧贴前车,借前车通过之机自己也跟着冲过去,以此达到逃费目的。

而最近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也有不少车主吐槽自己被蹭了ETC的经历,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止被别人来蹭ETC,万一是被蹭了的话又该怎么办?会不会要多交一份钱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联网结算服务部主任 李剑:“在车道通行的时候,按照车道的提示与前车保持正常的安全距离,系统会自动进行甄别,如果出现了被前车蹭了ETC,系统会进行正常拦截,同时在系统里面会有相应的显示,针对这种情况,在车道是可以正常放行的,并且在系统上我们做了相应的设计,两分钟之内不会造成重复扣费,同时,在整个计账的环节也对重复交易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和拦截,通过多重保护机制,来确保司机用户在车道通行的时候正常扣费。”

还有专家指出,未来随着相关的技术手段的提升,想要蹭别人的ETC也没那么容易了。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陈征:“未来我们可以通过比如说车牌识别和拍照和后边的人工智能比对,相关的这些技术整合的方式然后和我们今天的移动支付结合起来,就可以在车上不装任何的额外设备,通过车牌识别,就可以完成一个完全准确的无感的ETC通行,这样的话,就不存在蹭ETC这样的情况了。”

蹭ETC逃费不仅严重扰乱高速公路的通行秩序,还涉嫌犯罪,更有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无论是哪一种情况,这个成本都是比那几十、几百块钱的过路费要高太多了,习惯了占小便宜的人,最终会因此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