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组图】北京交通大学2020级新生运动会暨“第十四届体
02
【快讯】北京交通大学2020级新生运动会暨“第十四届体
03
【组图】“同心决战脱贫攻坚 携手圆梦全面小康”展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0-17 来源:新浪网 作者:韩榕 宋阳

新浪网:北京交通大学组织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

10月16日,北京交通大学思源楼大厅内里,来往的师生被一组扶贫主题展览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在国家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北京交通大学以“同心决战脱贫攻坚 携手圆梦全面小康”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发挥高校脱贫攻坚主战场、立德树人大课堂的作用,广泛动员师生校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我们在国家扶贫日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举办一系列活动,一方面是对学校8年来定点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和展示,另一方面要动员凝聚更多的师生校友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 副校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执行组长高艳说,北京交通大学是首批纳入国家定点扶贫工作体系的直属高校之一,按照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八部委统一部署,从2012年底开始承担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的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开展扶贫作为体现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功能的具体实践。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人才、智力、科技、信息等方面优势,突出精准和可持续,扎实推进帮扶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北京交大的智慧和力量。

在展览中,几名师生被一张科左后旗发展总体规划图所吸引,这是北京交大开展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发挥学科优势特色 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工作》成果之一。自2013年,北京交大以智力帮扶为基础,发挥学校优势,为科左后旗研究制定了交通、旅游、物流三项规划,并根据发展需求持续滚动支持。该项工作在2016年入选教育部首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2017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非遗旅游”规划模块成功申报教育部“非遗扶贫”示范创建项目。

在家属区利民服务部,新鲜丰富的科左后旗农副产品琳琅满目,这是北京交大后勤集团主办的农副产品展销活动。他们提前调研了解家属区居民需求,和科左后旗农副产品促销人员做好沟通,准备的扶贫展销产品共计4吨。同时在校园内专门设立科左后旗农副产品专柜,在教育系统“e帮扶”平台上设立扶贫农副产品销售网店,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展销,消费扶贫,以购代捐。2020年北京交大累计购销农产品553.3万元。

此外,北京交大与定点帮扶地签订了《蔬菜等食品原材料供货协议》和《米、面、油、肉等农副产品采供协议》,学校食堂直接采购科左后旗地区的农产品,学校工会也采购当地特色产品作为活动奖品。

在定点帮扶过程中,北京交大仔细调研科左后旗实际情况后,决定以产业升级为突破,为科左后旗开辟绿色发展之途,收效显著。北京交大将“减肥增效”科研成果在科左后旗落地转化,至今已使科左后旗53人增收,其中贫困户24人。在科左后旗新胜屯村“一分二普三特殊”的精准产业扶贫模式,2018年通辽市评价其“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到位,脱贫效果明显”。2018年6月,教育部孙尧副部长视察指导新胜屯村时,也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快来看一看、尝一尝我们家乡的美食,扫描旁边二维码就可以下单啦!”一群北京交大的同学们身穿具有民族特色的家乡服饰,在校园里“网红咖啡馆”思源时光前摆起地摊,变身“带货达人”,为家乡代言。而在旁边的思源时光咖啡馆每消费1杯咖啡,其中1元钱就汇入北京交通大学教育扶贫基金中。“作为北京交大校友,我希望和师生通过一颗颗爱心凝聚力量,共同助力教育扶贫!”思源时光咖啡馆负责人都晓杰说。

在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扶贫攻坚中,有许多交大校友的身影。为此,北京交大校友总会和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知行交大》开设了扶贫专栏,宣传扶贫工作,尤其是北京交大校友参与扶贫工作的情况,以此鼓励更多交大人积极参与帮扶工作中,为科左后旗招商引资搭建平台。

在扶贫日前夕,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组织了一次与科左后旗幼师的线上教研交流活动,目的在于促进科左后旗幼儿园教学理念更新,提升幼师素质。在科左后旗民族幼儿园挂职的干部在当地也组织了宣讲活动,向群众普及学前教育知识。

为了更好的落实“以教育为核心”的扶贫理念,北京交大的扶贫干部提前调研了解当地学习有困难的贫困学生,在扶贫日活动期间,举办了北京交大“思源学堂”特别活动,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一次专题辅导,扶贫先扶志,帮助当地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升学习信心。而同时在北京交通大学校园里,资助中心牵头组织一场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代表座谈会,鼓励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脱贫攻坚,尽锐出战。从2015年起,北京交大先后向科左后旗选派挂职干部7名,其中挂职副旗长2名、旗长助理1名、嘎查村第一书记3名、幼儿园业务副院长1名。他们扎根基层,战斗中脱贫一线,与全体北京交大师生校友,共同书写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在主题展览的展板上,一串串数字凝练展示了北京交大人在当地脱贫攻坚的足迹和智慧:2020年,投入帮扶资金263.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60.2万元、培训基层干部814人、培训技术人员1052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91.1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62.2万元,均超额甚至成倍完成任务。

在教育帮扶上,投入资金220万元帮扶科左后旗学前教育发展,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在科左后旗援建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引进资金200余万元,修缮科左后旗中7所小学老旧校舍,引进校友捐赠300余万元帮扶科左后旗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在人力培训上,先后培训科左后旗干部2190人、各类技术人员2013人;在疫情防控上,今年2月,为当地紧急捐赠医用口罩10000只,今年6月,再次捐赠消毒液设备3台。

2019年,科左后旗在通辽市4个国贫旗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生态产业扶贫案例”“黄牛产业精准扶贫案例”两个案例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最佳减贫案例。从短期向长效、从治标到治本、从摘帽到振兴,一直不变的是北京交大人的信心和决心,北京交通大学持续开展校地合作,勠力同心,顽强拼搏,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交大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