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协调推进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主题升旗仪
03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0-04 来源:北京电视台 作者:佚名

北京电视台BTV5: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它和城市经济的发展也是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 张颖:“那其实说到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它和城市经济的发展也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想请这个欧教授再来谈一谈北京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能出行会给北京的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国立:“交通运输发展发展到今天技术上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能给这个传统的交通运输业带来新的气象,比如说智慧交通等等,这些实际上让人们在出行的,出行过程当中享受的服务比原来更好了,这个品质更高了,而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实际上也能够拉动相应产业的发展,所以北京的未来在发展这个轨道交通上实际上在引入智慧交通方面,我觉得在技术上还是有非常可期待的一些前景的。

另外一个,在轨道交通发展过程当中,未来北京可能还要有一个另外一个重点,就是从国家层面来说,现在在倡导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就是让轨道交通成为都市圈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交通载体,那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非常重要的是把几种轨道交通能够很好的融合起来,我们现在讲叫四网融合,就是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这几种轨道交通方式目前来看,在运营上和服务上还是有相互割裂的,或者相互分开的,那未来如果要是能够实现四网融合,那么乘客拿着一张卡就可以在几个轨道交通上能够通行,那我觉得这种服务品质就大大提高了,实际上也方便了人们出行。”

主持人 张颖:“这就是说以后我们不仅仅只是拿手机去进地铁口了,而是我们可以进到很多个口把它打通起来,大家的换乘就会变得更加的方便了,那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我们怎么样去做这种技术的改进,或者有些技术的发展,能够给大家的智慧的出行带来更好的一个出行体验?”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伟:“其实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因为正处在新技术频繁涌现,像我们现在地铁其实有若干多的装备,应该讲这个百万级的装备在这里面,打完个,那这些个它的信息采集这就用到了,这就是一个物联网的技术,物联网技术会和我们轨道交通结合,把这些数据有些地方存储的,没件没必要全存上的,有的地方可以在下面处理完了,这就是边缘计算,然后大家的这种数据的传输的通路实际上是好大容量无限通信,这就是5个的作用,这些个典型的供应互联网的一个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场景架构。

然后,这些事情上来之后我就会数据全存储了,就会用大数据,大数据就要去解决,让我们能够去更好的预测,更好的服务我们的运营服务的乘客出行,服务于我们的设备维修,然后这些事情有些大数据逐渐把它模型化,这就是人工智能,所以我们合起来实际上5G+ARCDE都能够赋能到我们的轨道交通当中来,这一些也会有一些可能会有一些若干个新兴事物、新兴的产业,可能会对现在的行业产生颠覆,但最终的所有的目标其实都是为了能够让我们的乘客出行越来越方便,这就是刚才和欧教授谈的一体的,就是让乘客的出行能够一站式的服务。”

主持人 张颖:“其实刚才您也提到了,可能这个智慧交通我们也会衍生出来一些新的场景新的液态,在这方面我们有什么要想象的空间呢?欧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国立:“新的场景、新的业态其实应该说想象的空间还是比较拉开的,比如说我们说交通运输和互联网结合,就会产生新业态,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这种新业态的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共享单车、网约车等等,那实际上如果和轨道交通和地面公共交通结合起来,就有可能有更广泛的一些想象。在地面公交上,现在已经使用了这个定制公交,这种定制公交实际上是和互联网密切结合的,那今年疫情期间,实际上轨道交通实现了,推行了叫预约制,这种预约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些车流非常大的,车站的乘客的乘车问题,所以实际上如果把一些新的技术能够融合到这个交通运输的这个运输服务当中来,未来可考虑或者说可能够预见的一些新的场景,应该还是很丰富的。”

主持人 张颖:“那包括我想问一问王总,我们说到新的场景是不是未来大家的社交都有可能搬到这个地铁,或者说搬到我们的轨道交通,搬到这个大的场景当中?”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伟:“您说的还真的是非常有可能,因为我们其实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就是你的出行,地铁解决的衣食住行当中的行的问题。”

主持人 张颖:“是。”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伟:“这部分每天都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主持人 张颖:“太密切了。”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伟:“对的,所以也会有一些和我们的个人的生活诉求包括和我们的研究工作诉求都可以结合在一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