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协调推进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主题升旗仪
03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0-04 来源:北京电视台 作者:佚名

北京电视台BTV5:京港地铁年内完成4号线列车多功能区改造

主持人 张颖:“那其实说到市郊铁路,它对于我们城市的发展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我们也请欧教授来谈一谈。”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国立:“是这样,北京现在发展的有两个特点,第一叫减量发展,第二是要疏解非首都功能,从这两个发展来看,一个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人口可能要从中心向这个周边来疏解,产业也有可能从中心向周边来疏解,那在这样一个疏解过程当中,周边的交通运输这种承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那从现在来看,发展市郊铁路呢是支撑周边这个交通承载力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方式。北京目前的市郊铁路应该说到去年应该有240多公里,今年还会有一定的发展。但总的来说,相对于北京的这个未来的发展来说,还是不够的,所以市郊铁路未来发展的空间也是比较大。”

主持人 张颖:“是需要去大力发展的一个方向。”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国立:“对。”

主持人 张颖:“那王总来谈一谈市郊铁路的发展可能要和城市轨道交通实行一个互联互通,从技术上你们要做哪些的改进呢?”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伟:“从技术上,因为原先的,相当于是大家可以这样理解不同的运营商你要让他通钱,你需要有一些原先改漫游,手机端叫漫游,我们现在从技术上就像车从一条线蔓延到另一条线,这里面牵扯到若干多的控制的办法,还有一些接口装备的,还有一些控制的一些命令都需要把它协同起来,这部分要确保所有的安全高效,这是需要都是还有很多的前面的5G这些都要结合起来一起共同来区别实现这样的目标,最终我们的目标还是让我们坐着车就能够从郊区直接到市里,不用去换车,这对乘客的出行来讲,这是最佳的体验。”

主持人 张颖:“确实,说到大家最佳的体验,其实还是需要通过提升地铁的这个运营和服务的能力来给大家做这样一个展现。说到地铁的运营服务,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京港地铁为了缓解客流的这个压力,都做了哪些努力和改变呢?”

近日,记者在地铁4号线列车看到,有部分列车的车厢内座椅减少了,空间变大了,不但方便了携带大件行李或乘坐轮椅的乘客,在早晚高峰期间,车厢里更能装了。

乘客:“原来这块可能是有座,然后站的人就比较少,现在拆完了以后,早晚高峰然后站的人就会更多一些,然后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就更便利一些。”

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工场经理 郑建:“首先我们是会把三人座椅拆掉,然后相应它原来的扶手杆,也会拆掉,拆掉之后我们会新设一新型的扶手杆,如果按全天的载客量算的话,是一天可以大概增加接近8000人的容量。”

这是京港地铁自2019年起持续开展的4号线列车多功能区改造。按照计划,今年年内4号线所有53列列车将全部完成改造,目前已完成28列,改造后的列车将陆续投入运营。

京港地铁工程总管 王家明:“在我们4号线的列车上,其中两节的车厢我们把四组三座位的座椅拆除,改造成为一个多功能区,方便了一些携带一些大件的行李或者是一些携带婴儿车的乘客,让他们有更好的一个出行的体验。”

此外,京港地铁各车站还制定一站一方案的举措,根据车站位置、客流情况、出入口布局,乘客进出站路线及站内结构等因素,制定确定每个车站的工作日高峰时段的疏导措施,其中,14号线就将台站双向闸机进行了改造。

京港地铁工程总管 王家明:“今年我们在北站厅,其中5台单向的闸机,已经把它改造成为双向的闸机,我们的站务员可以在早高峰或者是晚高峰的时候,根据我们乘客的进站和出站的情况,我们可以做一个调整,闸机的方向做一个调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