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协调推进会
02
北京交通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主题升旗仪
03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0-04 来源:北京电视台 作者:佚名

北京电视台BTV5:市郊铁路怀密线延至北京北站

主持人 张颖:“那说到地铁16号线,其实从去年的5月份开始,16号线就已经实现了5G信号的全覆盖,那这条线也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智慧地铁、智慧交通,其实说到智慧交通,这可以说是北京乃至全国都会重点发力的一个领域,那说到这个智能和地铁怎么样去给它联系在一起,让地铁变得更加的智慧,我想听一听二位的见解,先请欧教授来说一说。”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国立:“其实智慧交通实际上是把新的技术应用在交通运输领域当中的一种一个新的尝试,今年咱们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在就是我们叫新基建,新基建是其实它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智慧交通,通过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来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的这种发展,智慧交通这种发展它有一个好处,就是把新的技术能够和交通运输结合起来,这样可能使原有的一些产业得到升级,同时使一些新的产业得到一个发展的一个机会一个空间,所以未来智慧交通在咱们国家乃至在整个世界的发展空间就非常大。在北京,我觉得智慧交通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应用实验的这么一个实验点,也可能是一个尝试点,通过北京的这种实际的采用,那可能能够在全国去推广一些先进的景点。”

主持人 张颖:“是,那我们也说,其实智慧交通的一方面是体现在这个服务上,可能另一方面就体验在技术上,服务上可能面向乘客大家比较容易感受得到,那从技术上如何让它变得更智慧、更智能?让王总来说一说。”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伟:“这块主持人您这个问题其实让我们这一代人特别有感触,为啥呢?是因为我们这代人一直干的一件事就是交通强国战略的落地,而交通强国战略落地其实大量的是需要依靠智慧成果里的高质量发展去带动去牵引,然后我们再去智慧成果方面国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牵头起草的一个智慧乘轨的发展纲要,然后北京这边我们专门在京投的这个前头引领下,也形成了一个智慧地铁的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在这里面提到了若干个要求,这里面有几个核心的目标,第一个是的地铁的运营成本逐渐降低,这是一个根本的诉求,如果我们的地铁这种通过一些智慧化手段越来越往上走之后,成本越来越豪华,那其实不可持续的,发展是硬道理,通过降低成本。”

主持人 张颖:“是。”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伟:“第二一个其实是提升我们用户的乘客出行体验,无论是选择出行让大家能够去定制,还是让大家的这种出行可以一站式的,买一张票可以全路网这种跨部通知式,然后再一个让我们的这种乘客的一些环境能够根据一些自己的一些喜好去做一些适应性的变化,这也是一个之后我们要去做的点。

然后第三一块,实际上是通过我们智慧的手段,提升我们整个的安全性,提升我们的可靠性,不希望某一天又听到广播说因哪条线信号系统故障,导致了什么延延误、停运,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这些情况之后去做手段。”

主持人 张颖:“确实,说到北京轨道交通的发展,除了我们刚刚说到的城市轨道交通取得的这些变化,不得不关注的还有市郊铁路,其实市郊铁路的怀密线也迎来了一个大变化,就是它又发生了一个延伸,是从清河站延长到了北京北站,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走进怀密线。”

记者,近日在北京北站看到,为适应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引入开通运营,站内进行了多处改造。

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世敏:“北京北站市郊铁路通道的改造,以及咱们动车组的增购,还有站台门及售检票系统的安装,目前整个工程基本上已经完工,现在进入收尾阶段,运营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市郊铁路怀密线从清河延长到北京北站后,全长达144.6公里,设7座车站,将怀柔科学城至中心城通勤时间从短到1小时以内。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市郊铁路推进办主任 刘衍峰:“沿线分布有很多个大型的景区,比如蟒山国家森林公园、雁栖湖景区,还有古北水镇等等,为市民去沿线旅游提供了一种轨道交通的出行方式。”

怀密线从北京北站到怀柔票价9元,到北京北站到密云全程票价12元。届时,我市将拥有4条市郊铁路,总运营规模达365公里,而在年内还将继续扩大。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市郊铁路推进办主任 刘衍峰:“东北环线从霍营黄土店区域,一直到咱们北京东(站),就是CBD区域,可以服务沿线的像回龙观、天通苑、望京和朝阳站,然后包括咱们的CBD,目前按照市里的计划是今年年底要实现简洁开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