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南京市建邺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民一行来我校调
02
北京交大举办2020年系(所、室)干部示范培训
03
学校2020年校友基金工作会顺利举行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9-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任敏

北京日报:菜品标注“卡路里”营养节约两不误

新学年,中国农业大学食堂设立营养餐窗口,不仅提供营养丰富、低油少盐的菜品,还标注菜品“卡路里”,在帮助师生均衡膳食的同时,引导师生勤俭节约。

营养餐由农大N+营养社携手学校饮食服务中心联合推出,在公寓一食堂、公寓三食堂设立窗口供应。这两天,每到饭点,营养餐人气很旺。记者看到,菜单上供应蒸紫薯、玉米棒等7种主食,荤菜、素菜各有十多种,均可选择半份菜。每道菜还标注了“卡路里”。

农大N+营养社社长郭梦婷介绍,营养餐考虑了大家日常需摄入充足蛋白质的需求,供应多种轻烹饪的常见肉类以及豆制品类,绿叶蔬菜也比较齐全,“菜品均是少油少盐,但并不是绝对的无油无盐,还供应多种粗粮作为主食,希望大家养成营养搭配、科学饮食的好习惯。”“年轻人喜欢健身,很在意身材,菜品标注‘卡路里’,我不仅能有的放矢地管住嘴,还能少剩饭了”“按‘卡路里’点菜,光盘很容易。”“我们学农业科学,更应该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不仅要吃得科学,还有义务倡导节约”……同学们纷纷点赞。

中国农业大学目前已出台“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实施方案,将常态化落实“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五大行动。该校将把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优化菜品制作方式,增加食材利用率;并计划通过开发数据化、可视化小程序等,建立大数据用餐需求反馈制度,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和用餐服务反馈调查,完善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建立完整、透明的餐饮管理数据链;还会在食堂建立“光盘”引导员、剩饭劝导员等志愿服务岗位。农大将陆续开展“光盘行动”“第一餐第一课”等活动,不断强化和提升全校师生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和强农行动的责任担当。

无独有偶,北京交通大学学二餐厅和留园二层餐厅推出“我的餐盘我做主——优化膳食结构 夯实免疫基石”主题活动。走进餐厅,学生会发现,两个食堂的餐盘上都标注了谷薯类、蔬菜、水果、鱼肉等膳食种类,以引导学生膳食平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