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
03
学校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党员代表座谈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6-29 来源: 作者:邱乾谋 许卉 邓菡

北京考试报微信公众号:【难说再见】今天他们毕业了~快来看看有你的学校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身穿学士服 网上同拨穗

今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届3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和家人亲友在“云端”相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毕业典礼。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每位毕业生都身穿学士服,一起拨穗,铭记这一温馨时刻。

虽然不能返校,毕业典礼依然充满“仪式感”,因为疫情的原因,2020年北航毕业典礼在线上举行。北航在毕业典礼前给未能返校的3681名毕业生邮寄了学士服,邀请毕业生在“云”毕业典礼上同拨穗。校园里,北航老师走到学生中间,为他们拨动流苏。而未能返校的学生则邀请家长拨穗正冠。实时回传的画面,让大家在屏幕上同框。

从6月27日开始到今天举办持续30个小时的毕业慢直播,老主楼、新主楼、沙河主楼也在昨晚亮起红心,向毕业生们表达学校的关爱。尽管如此,不能回校参加典礼,同学们心中仍然会留下遗憾。为此,学校承诺,2020届毕业生可以在今后任意一年,回来参加母校的本科生毕业典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毕业生 “云”上告别

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典礼转移至云端,与贸大毕业生学子共同见证一场有“特殊意义”的首次“云”毕业典礼。

上午9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官方微信号、抖音、人民视频、今日头条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在以《入海》为背景音乐的温情回忆视频在暖场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全校共4423名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共同“云”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夏文斌校长寄语贸大毕业生。

在毕业生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际,夏文斌校长寄语惠院学子,坚定理想,勇于担当,弘扬新时代家国情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彰显自信、包容的优秀品质。他希望大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更要有“无所畏惧舍我其谁”的勇气。夏文斌校长说:“祝你们后浪奔腾,愿你们平安归航!衷心祝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教师代表杨杭军教授寄语毕业生竭尽全力活出最好的自己。

杨杭军教授说:“尽管今年的毕业季碍于疫情让我们都来不及好好说声再见,还是希望今天这场难忘的’云’毕业典礼能成为你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你们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杨杭军教授希望2020届毕业生,拥有家国情怀,主动承担责任,能够在积极融入社会的同时,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不要给自己太多懈怠、拖延的理由。他深切勉励全体毕业生,成为一个“为梦想而不轻言放弃、为社会发展而心怀远大的人”,用年轻书写未来可期的传奇,用奋斗成为惠园的骄傲。

北京交通大学


特殊毕业季 “云端道别”

6月28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举办了2020年毕业典礼,与即将启航的学子在“云端道别”。

毕业需要仪式感

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 张朋远与同学汤治行、杨尚卿、白宇顺一同观看“云端”毕业典礼。

“今年的毕业季,大学室友们分别从扬州、济南等地相约来到我的家乡包头,一同观看“云端”毕业典礼。我悄悄买了学士服,想给他们一个惊喜,因为生活总需要一些仪式感。”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朋远认为毕业需要仪式感。

动车上的“毕业典礼”

交通运输学院本科毕业生李嘉仪与同学彭海壁、周文华、杨婧淑、潘志泓在动车上参加“毕业典礼”。

“2020年,注定是拥有特殊烙印的一年。作为2020年的毕业生,不能返校或多或少给我们带来了遗憾。今天,我和一群小伙伴相约西宁,在动车上,我们一起观看了这次特殊的毕业典礼。我们感谢在交大相识,也感谢疫情特殊期间、毕业典礼时刻还能有彼此陪伴,一起毕业,一起喊出’我们毕业啦’!” 交通运输学院本科毕业生 李嘉仪在动车上感受云端“毕业典礼”。

父母陪我一同见证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吕亚鑫父母陪她一同见毕业典礼。

“这个毕业季,是只属于我们2020届的特别限定。虽然没有了西操场的栀子花开,但屏幕前的我依然热泪盈眶,十分感谢学校的老师们忙中有序的应变给我们呈现出别样的毕业典礼,也十分感谢许多默默为我们保驾护航的教职工、宿管阿姨和志愿者们。”这个特殊的毕业典礼,是父母陪着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吕亚鑫一起在家中观看。当他听到王稼琼校长在讲话中提到了毕业生的父母亲人,内心十分感动。当天,母亲亲手为他拨穗,和父亲一同见证他人生中的重要一刻,使毕业季更加难忘、更有意义。

主动拥抱变局 创造精彩未来

校长王稼琼云端寄语毕业生:

“我们在这里用一场特殊的典礼来见证同学们的毕业。今年毕业季最大的特点是在线和居家。

这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你们大学生活的最后阶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毕业典礼的计划也一改再改。为了迎接同学们返校,我们让校园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现在也只能通过镜头来传递这份用心与祝福了。照毕业照、穿学位服、领毕业证本应该是大学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的标配,疫情过后,学校将会通过多种形式、多个时段来弥补这场疫情给大家带来的缺憾。

因为疫情而改变生活,当然很遗憾,但也有收获,因为你们学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课,那就是如何面对意料之外的生活。

如果明天没有按照预期的方式书写,你们又该如何应对呢?我想和大家说的是,作为传承“知行合一”精神的交大人来讲,前行的路上应该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坦然面对变化,主动拥抱变局。变局之下人人都会有困惑和迷茫,现实生活中的冲击正是激发创新灵感的摇篮,谁先迈出创新的一步,谁就能走在时代的潮头。”

北京林业大学


毕业生获赠三张“回家券”

6月29日,北京林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学研中心报告厅举行。毕业典礼通过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云”直播。身处全球各地的3184名本科毕业生、1627名硕士毕业生、251名博士毕业生相聚云端,共同见证难忘的历史时刻,开启非凡的人生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王洪元为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并寄语。他强调,基层是增长才干的最好课堂,是锤炼意志的火热熔炉,是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希望全体毕业生积极踊跃到林草行业就业创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安黎哲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20届毕业生的顺利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希望毕业生们坚守“林人”初心,不惧艰难困苦;坚定“林人”信心,不悔人生选择;坚持“林人”恒心,不负青春使命,乘干霄凌云之势,为栋梁所用之材。他代表学校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三张特殊的“回家券”,一张是用餐券,欢迎他们随时回来,再品尝一次“北林的饭”;一张是听课券,欢迎他们随时回来,再重温一堂“北林的课”;一张是仪式券,欢迎他们随时回来,参加任何一次的学位授予仪式。

副校长骆有庆宣读了《北京林业大学关于表彰2020届北京地区优秀毕业生的决定》。经过班级民主推选、学院审核公示、学校复审上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复,193名同学荣获“2020届北京地区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毕业典礼上,教师代表生物学院教授翁强发言。他希望毕业生们带着师长的希望、嘱托和祝福,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学问,出林入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水保学院博士高春泥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与北林血脉相连、共同成长的十年。她说,要挺立潮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将最精彩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科毕业生代表工学院车辆16-2班潘林威表示,凡是经历,皆为馈赠;凡是陪伴,皆要感念;凡是挑战,皆为历练,将怀着北林信念,踏实奋进,勤勉为学,书写自己的成功与辉煌。

毕业生纷纷表示,这次云上毕业典礼有爱、有心、有情,虽然是在云上,但也充分感受到了学校浓浓的爱生之情,希望带着学校的期望和祝福迈出人生新的一步,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北京科技大学


校长许诺明年补仪式

日前,北京科技大学四千多名毕业生迎来“云毕业典礼”。为了弥补毕业的遗憾,北科大校长杨仁树邀请大家在明年毕业典礼之时重回母校,“我将一一为你们拨穗正冠,为同学们的校园时光添上一笔温暖的感叹号。”

当天上午,北科大毕业典礼在学校求实广场隆重举行,校领导以及在校师生戴着口罩参加,4000余名毕业生则通过直播平台线上相聚。据统计,北科大2020届夏季毕业生中199名学生获授博士学位,1148名学生获授硕士学位,2927名本科生获授学士学位。

杨仁树校长讲话。

“四年的时光弹指一挥,白驹过隙,那一串串留在学院路30号的足迹,是我们用激昂热血和无悔青春,镌刻在北科大时光画卷上永远的记忆……”学校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带领大家回顾满井学堂里的青葱岁月。

临别之际,杨仁树为毕业生送上三个“锦囊”:第一要爱国,因为爱国是人生最亮的底色;第二要励志,因为励志是人生最美的姿态;第三要坚守,因为坚守是人生最快的捷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特制主题曲给云端毕业生

6月27日上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上举行。校领导、老师和家长们一起,共同见证该校2506名毕业生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开启全新人生旅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0届本科生“云端”毕业典礼当天,学校直播升旗仪式。

典礼开始前,全体师生通过暖场节目《远走高飞》和毕业微电影主题曲《想见你》共同回顾了2020届毕业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随后,学校精心制作的毕业典礼先导片带领大家走进了“云端”典礼现场。

金融学院刘思婕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在首经贸缤纷多彩的生活,表达了对母校培养、老师关怀、亲友支持和同学陪伴的感谢。她倡议2020届毕业生们秉承“崇德尚能,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做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有为青年,努力追随“前浪”的步伐,实现“95后”的时代担当。

校长付志峰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送上祝福。

校长付志峰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向关心和培育同学们的老师与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疫情导致同学们无法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但疫情过后学校将为本届毕业生补办多场学位授予仪式,欢迎大家返回母校,再叙离别情。临别之际,他祝愿全体毕业生学有所成,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随后,毕业纪念微电影《想见你》带领带大家一起重温了发生在首经贸校园里的精彩故事与点滴感动。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学校通过毕业纪念微电影,表达了“虽然无法相聚,我们心在一起。你们想见母校,母校也想见你”的深厚情感,许多毕业生在观影过程中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浓浓祝福语,依依惜别情。典礼的最后,与本届毕业生相处了4载的学校宿管员、食堂员工、保安、绿化工人、辅导员、任课教师与校领导纷纷向毕业生们送出了临别赠言。为了弥补同学们无法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遗憾,学校制作了“云拨穗”小程序,祝贺毕业生们学有所成,并期待疫情过后大家重返校园参加正式的学位授予仪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中外学生与母校“云告别

6月18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通过在线方式举行,2242名中外学生在天南海北各自家中,与母校“云告别”。

当雄伟的国歌奏响全场,二外全体师生在典礼现场或电脑前庄严立正,行注目礼。本科毕业生代表,日语学院学生龚鼎嘉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和不舍,自述青春因磨砺而出彩,2020级“最特殊的一届毕业生”将不忘校训,把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研究生代表、文化与传播学院学生王昂提出把“勤学、明德、求是、竞先”的校训精神化为“律己、博览、强身”的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国际学生代表、汉语学院学生迪亚罗感谢二外让国际学生收获了梦想、责任、学识,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安心和保护,对同学和母校表达了深深的祝福。

顾晓园书记和计金标校长与毕业生互动,分别抽取了五名幸运学生。

对于注定特殊的一届毕业生来说,仪式可能相似,毕业礼物却是专属。在直播抽奖环节,精心准备的礼物,点燃激动瞬间。顾晓园书记和计金标校长与同学们在留言区亲密互动。顾书记抽出幸运学生,赠送二外专属吉祥物小鸾;计校长则选出了五名幸运星,赠送“标哥有约”纪念门票,毕业生可以凭借此门票在疫情结束之后返校体验一天完整的大学生活,并和校长“共进午餐”。14个学院的院长也纷纷在留言平台为毕业生们送出诚挚祝福。

典礼最后,主席台上三位校领导与毕业生们隔屏相祝,挥手送别,深情祝福全体毕业生扬帆远航,鹏程万里。

计金标校长以《在平凡中创造不凡》为题,向全体毕业生讲授了大学的“最后一课”。他首先向毕业生们表达了深切的祝贺和浓浓的思念,赞许这届“特别”的毕业生身负压力,却能挥洒汗水、尽情欢笑;敢于面对未知的挑战,挺身而出、紧急驰援,是最勇敢的逆行者,无愧“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校训,无愧二外人赤子初心。他叮嘱毕业生们,在逆风起飞,在风雨中积蓄力量;能仰望苍穹,在平凡中收获不凡;能历经千帆,仍不改少年热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