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我校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在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
03
塞尔维亚总统参观我校与塞尔维亚合作成果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6-1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云柯

北京晚报头条:一位老教授的执着与付出 回龙观地区首部老楼加装电梯受到格外关注

近日,通过热心业主、北京交通大学张星臣教授联络沟通以及多方全力配合,经过调查、填表、签字等各项手续后,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腾苑四区24号楼1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启动,成为回龙观地区首部老楼加装电梯,项目预计将于8月左右建成运行。

回龙观地区人口基数大,又多来自五湖四海,电梯加装达成一致意见颇为不易。因此这部电梯备受关注。那么,这个项目究竟如何落地实施,如何推动更多“回天”百姓享受加梯政策,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成功案例

老教授自己设计了一版电梯规划图

记者从地铁回龙观站下车后,奔东南方向步行5分钟就来到了社区。龙腾苑四区建于2000年初,楼体和道路已经有些老化,但是绿化好,夏天日头很烈漫步其中也不觉炎热,不少老人带着孩子就在花园里玩耍,叽叽喳喳很是热闹。

即将加装电梯的24号楼就离这座花园不远,新电梯将安装在楼体北侧,属于平层入户,正对着各家的厨房。

目前,项目区域已经立有蓝色围挡,施工方即将于近期进场,围挡上方的展板上,还清晰标出了电梯工程的效果图、平面图、造价表等。

“电梯间与每层的厨房阳台之间会设置一个过道,大家从电梯出来后经过过道,然后从东西两侧的大门回到自己家中。虽然电梯会遮挡部分阳光,但是新增的过道相当于为每户增加了使用面积,而且一层的过道由于不需要装门所以新增空间更大。”在1单元楼门前,记者见到了热心业主张星臣教授,他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设计方案。

由于与从事专业相关,张教授自己设计了一版电梯规划图,后来提交建设方只经过稍许修改就付诸使用。

平衡诉求后得到邻居的集体支持

不过,相比电梯的设计规划,更难的工作在于争取各户居民的同意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虽然24号楼1单元住户都是北京交通大学的职工家属,但是张教授仍然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做通所有业主的工作。“我住在5层顶层,相对来说,和我邻近的3层、4层邻居沟通起来最顺畅。” 张教授说,“我通过学校最先联系上了4层闫老师,她已年过五十,听说加装电梯很爽快就答应了。隔壁稍年轻的周老师,在与家人协商后也表示支持,3层的两户情况也是类似。”

2层则是住有两位80多岁的老教授,唯一的诉求就是需要电梯平层入户,这在后来电梯的设计方案中得以体现。“1层的情况则相对特殊,其中东户一周才来一次没什么意见,另一户刁老师虽然常住但也没有明确表示反对。”张教授告诉记者。

由于加装电梯经常不被一层住户认可,张教授如何争取一层业主的支持,记者还专门敲开了刁老师家门了解情况。

刁老师说:“目前政府对老楼加装电梯的支持力度很大,整个单元大家的意见又比较统一,我作为近邻应该尽量支持。”不过同时,刁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由于家里老伴睡眠很轻、行走不便,希望电梯入口不要朝西开,新装的大门门槛尽量与地面齐平等,对此张教授表示理解并愿意和电梯加装公司进一步完善各项细节。

在平衡满足了各方诉求后,龙腾苑四区24号楼1单元的各位业主意见终于达成一致,通过向街道提交申请,填表签字报至昌平区住建委审批,各项手续流程全部完成,后与电梯加装公司签订项目合同后,电梯加装工程正式于6月初启动。

政策问答

居民盼着“阳光也能照在自己身上”

尽管还没有建成投用,可是在回龙观居民心中,龙腾苑四区24号楼已经成为老楼加装电梯的一个样板。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居民聚拢过来,纷纷向记者表达自己的意见想法。

住在隔壁22号楼4层的王奶奶今年已经72岁,老伴身体不好很难出门,老两口对加装电梯的意愿十分强烈。“小区里生活的老年人有很多,不少是单位的退休职工,也有一些年轻职工的父母来帮着看孩子,大家都很关注第一部电梯的进度,希望阳光也能照在自己身上。”王奶奶说。

记者了解到,龙腾苑四区共有44栋楼,居民约1980户,大部分楼体均为6层板楼,不少住在中高层的居民都有加装电梯的需求,而且这一现象在回龙观地区也较为普遍。

目前,北京市针对老楼加装电梯安排有专项补贴资金,而且在5月20日新出台了《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明确老楼加装电梯不再一票否决,给了更多居民以希望。

根据新的政策,开展加装电梯需满足三项条件,一是有意愿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具有占用和使用该住宅的权利,并能够出示相关证据;二是拟加装电梯的住宅应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建筑节能等规范、标准要求;三是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

不过,居民仍有一些疑问,例如居委会、物业、街道等各方是否在加装电梯中有明确的职责和义务,应当如何相互配合?有些市民希望了解加装电梯的方案设计、审计监督应当如何规范,还有市民关心电梯安装后的运营模式,是否有第三方公司参与运营并保证电梯运转的可持续性。

针对这些问题,尤其是“回天地区”的加装电梯政策和工作安排,记者咨询了昌平区住建委老旧小区办公室张翀。

如何申请

以单元为单位向属地镇街提出申请

张翀告诉记者,当前政府采取的是财政补贴的模式,秉持“政府引导、居民自愿”原则,“双三分之二”以上有加装意愿的,可以以单元为单位向属地镇街提出申请。对于物业,加装电梯项目离不开物业的大力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水电改造、绿化移栽等问题均需要与物业沟通协调,无特殊原因物业应支持配合各项改造。

镇街作为属地政府,是辖区内项目的牵头责任部门,在做好居民协调工作、企业项目审批方面应发挥积极作用,并做好日常巡查、安全提示等工作。社区则应按照街道要求做好日常协调,加强自身对加装电梯政策的了解,做好日常宣传及政策解读,协助有意愿加装电梯的单元共同推进。

目前,昌平区已经确定了5家加装电梯实施主体,除此之外,经业主及属地政府推荐、住建委资质审核后也可作为实施主体。居民在确定安装意向后可与属地政府联系,由属地政府委派实施主体与居民对接,然后双方针对加装电梯的方案、前期费用分摊以及后期维保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后,加装电梯实施主体即可开展办理各项开工手续。

费用分担

补贴之外的部分有两种模式可选

对于居民最关心的费用问题,张翀介绍,市级财政在每部电梯取得使用合格证后一次性补贴64万元,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还会有自己的补贴方案。在补贴资金以外的差额部分,目前有两种资金分担模式可供选择,其中的自筹模式是指政府补贴以外的资金由业主按比例分担,具体分担标准需要和实施主体协商而定;另一种代建租用模式,前期建设不需要居民付费,后期可通过刷卡收费或分期方式收取费用。“最终选择哪种模式,居民可以与实施主体协商。”张翀说,“电梯的加装方案、后期维保费用,也要在项目开工前与实施主体商讨清楚,并签订合同后才能启动加装电梯。”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通东苑三区已有一部电梯加装完毕,于今年1月份启用。今年,加上龙腾苑四区的这部电梯,“回天地区”全年计划开工10部。不过,张翀介绍,区里对“回天地区”加装电梯并不设具体目标,而是希望通过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居民自主申请加装,让越来越多人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