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03
北京交大为定点帮扶县科左后旗开展干部培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5-12 来源: 作者:曲丹儿

光明日报头条:拥抱壮美河山——写在第10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

自景山万春亭俯瞰紫禁城全景(中国画) 张仁芝

 江南园林鱼之乐(中国画) 吴冠中

江山留胜迹(中国画) 张军

吉祥甘南(中国画) 金长虹

青海长云(油画) 朱乃正

黄河乾坤湾(油画) 丁一林

  【艺境观象】

  “长养薰风拂晓吹,渐开荷芰落蔷薇……”初夏时节祖国大地百花齐放,草长莺飞,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值第10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国内许多风景名胜已于近期重新开放,武汉的黄鹤楼、北京的故宫、苏州的拙政园……在“爱旅游,爱生活”口号的倡导下,更多国人选择在假期走出家门,饱览古迹山川,体验风土人情,在提高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更加深入地体会到祖国的地大物博和文化精深。

  河山之美,在于自然伟大的构造,在于不同时代人对自然的再造,也在于艺术家们独具审美视角的创造。自然风貌和名胜古迹是艺术家创作的永恒主题,他们徜徉其中,有的借景抒情,以直接写生的手法表达对自然造物的热爱,有的深耕当地,围绕民俗风情展开主题性创作。或磅礴、或恬静、或典雅、或质朴,一幅幅佳作定格了数不胜数的美景。

  张军的“黄鹤楼系列”为我们记录下千年黄鹤楼的倩影。在作品《江山留胜迹》中,青绿色的山石与金色的琉璃瓦片一同烘托出气势恢宏的视觉效果。远景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巍然而立,桥下是那点点白帆和滚滚而去的长江。与其说画家表现的是黄鹤楼的今日景象,不如说他真正想表达的是黄鹤楼所凝结的荆楚大地的历史与文化。

  故宫是不可错过的游览胜地,张仁芝笔下的《自景山万春亭俯瞰紫禁城全景》展现出宏观视角下的紫禁城全貌。作者以中心对称的构图、严谨的造型、意趣深厚的配色和精湛大气的水墨技巧表现出这座宏伟宫殿的光华。红色的砖墙形成纵横交错的秩序,金色的琉璃瓦在深色背景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庄重肃穆。

  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因其石窟和壁画名闻天下,也是无数画家魂牵梦绕之地。常书鸿笔下的《九层楼》里仿佛传来古寺高檐上的风声和沙漠戈壁的驼铃声,向人们述说着那段艰难却充满激情的时光。画家通过精心安排的独特视角、柔和圆润的笔触以及黄色、红色、蓝色的强烈对比关系将这一切营造了出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丁一林的《黄河乾坤湾》选择了黄河极为温婉多情的一段作为表达对象,黄河在他的笔下显得宁静而包容。画家以刚毅的笔触卷着厚重的油彩饱含激情地刻画出高原的雄浑地表,不经意间掠过的刮刀留下累累印记,道道沟壑使画面既留住了写生获得的酣畅淋漓之感,又不失沧桑隽永的韵味。

  来到江南,就不得不去逛逛这里的园林。吴冠中在《江南园林鱼之乐》中,用粗笔浓墨自由挥洒出江南特有的乌瓦,再轻扫出嫩绿色的柳枝以增添夏日氛围。画面的主角无疑是那一湖池水中自由游弋的鱼儿,它们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与岸上的游客相互映衬。鱼儿水中游,游人岸边走,充满清新脱俗的雅趣。

  画家们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手中的画笔在中国大地上不断生出绚烂之花。张仃的《太行烟云》、贾又福的《太行丰碑》以水墨书写太行山区的钟灵毓秀。朱乃正的《青海长云》、金长虹的《吉祥甘南》通过鲜明的色彩和精心经营的构图表现出西北地区的壮阔、雄浑之美。闫平的“海南系列”直抒胸臆,以率性大胆的笔触和艳丽的色彩展现浪漫安逸的南国风光。赵开坤的《长白山》、章文浩的《秋林》、张新权的《将军崖》则以各自独特的油画语言表现祖国美景。

  江山如此多娇,是祖国文化与历史的永恒见证。无论是身临其境踏足名胜古迹,还是在画中拥抱壮美河山,古往今来,我们所“游”的都是一份心境,享受的则是心灵洗礼后的畅然。

  (作者:曲丹儿,供职于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