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人才培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02
北京交大召开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暨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
03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4-06 来源: 作者:佚名

新浪网:张驰:同理心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

这,是一个让人难忘的超长假期。各地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纷纷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利用网络开展教学。

网课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是件新鲜事,难免会带来一些烦恼。比如,孩子面对学习环境和方式的改变,可能会产生焦虑情绪;家长怕孩子利用电子产品“不务正业”玩游戏,或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天天在孩子身边当起“助教”,督促孩子学习却于事无补,更添焦虑。那么,如何用心理学的方法帮助孩子和家长缓解焦虑,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呢?

“同理心”或许能帮到你。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驰表示,“同理心”在心理学上也被称为“共情”。同理心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心理学家卡尔·兰塞姆·罗杰斯从治疗心理疾病的角度提出,指的是个体准确地理解他人的情感,并在特定情景下做出准确情感反应的一种能力。简单来说,同理心包括: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我们曾经也是孩子,可能也会有很多事情做不好。”张驰说:“很多时候,家长一定要尽可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将自己带入到孩子所面临的情境中,继而在内心重现孩子目前的状况,从而更好地理解孩子。”

张驰表示,上网课对于孩子们来说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老师讲的内容是否能够有效传递给孩子,家庭能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等等。当家长发现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或者出现畏难、厌学情绪时,不要马上指责孩子,这样只会激化矛盾。家长首先要听听孩子心声,让孩子能够表达出来,从而理解和识别孩子情绪。

其次,家长要将理解转化为帮助行为,针对具体问题采取相对应的策略来帮助和指导孩子。由于网课多为“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沟通形式,学生与老师在课堂上的沟通时间较少,所以学习效率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这时家长可以在上课前陪着孩子预习功课,这样既可以帮助孩子梳理上课内容,又能让孩子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张驰表示,即使实际问题没有解决,这种行为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家长是愿意帮助他一起解决问题的,从而缓解他学习的焦虑和压力,减缓厌学情绪。他强调,家长一定要在理解孩子情绪之后再开展实际行动,否则有可能会变成一种指责,把孩子的所面临的困难进一步扩大。

“同理心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张驰说,“要积极关注孩子的情绪,这样才能够用相同的情感做出反应,进而有效进行沟通,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并建立有效和谐的亲子关系。”

指导专家:张驰,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

特别鸣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华心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推荐专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