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人才培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02
王稼琼一行赴经管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
03
北京交大召开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暨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4-08 来源: 作者:佚名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海淀打造毕业生就业服务“云矩阵”

这个春天,原本属于传统毕业求职季的“金三银四”,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击,让就业充满变数。为缓解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压力,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打造“云课堂、云就业、云服务”矩阵,精准服务高校毕业生,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岗位线上投、就业指导线上看、就业服务线上办,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北京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小王,因为疫情一直在老家没有返校,以为要错过春季招聘了,看到老师在微信群里分享的海淀区公服中心将在线上举办“中关村百校联盟全国重点高校大学生网络双选会”的邀请函,得知有100多家高新企业在线招聘毕业生,还可以线上投递简历。小王高兴地表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春招,真是太方便了。”相对于传统双选招聘会,这种线上形式可以快速搜索、锁定目标企业,效率和岗位匹配度更高。

海淀区公服中心整合区域优势资源,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丰富的空中双选会。利用“海淀人社”“海淀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百校联盟成员高校微信平台、大学生就业网等融媒体,面向全国重点高校毕业生举办中关村百校联盟网络双选会2场,中国知网、中国电信、联想集团等189家用人单位在线上发布6684个岗位信息,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共150余所高校毕业生参与,浏览点击量达10万余人次。同时,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举办2020年北京地区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32家优质企业发布1703个岗位信息,共在线接收毕业简历5453份。

随着双选会、招聘会陆续“上网”,为防止毕业生错过这些重要的招聘信息,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海淀区公服中心还通过短信群发系统,向区内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发送“求贤令”,告知线上招聘会的活动预告,引导大学生们通过手机端浏览岗位信息,对感兴趣的单位直接电话联系或投递简历。截至目前,已发送9109条信息,进一步扩大了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的覆盖面。

“这几天正发愁求职呢,就收到海淀区公服中心的‘求贤令’公益短信,知道可以参加网上招聘了。”小于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本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求职泡汤了,他在“求贤令”的指导下登录了海淀区公服中心微信端招聘平台,发现平台上“不仅有海量毕业生招聘岗位信息,还有来自北京市各区高级指导师团队的职业指导微课堂,内容特别丰富。”

中心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发设置“大学生服务月”“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和“中关村百校联盟”大学生服务专区,通过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实现网络招聘会信息集中发布、用人单位远程报名参加和求职者在线投递简历等功能,方便毕业生和企业实现“云对接”。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大学生创业项目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北京市尚未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使很多大学生创业者陷入了迷茫。海淀区公服中心强化就业创业线上指导服务,推出中关村百校联盟就业创业直播“云课堂”。联合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卓越英才学院,邀请知名创业学讲师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推出三期就业创业课程,包括《疫情下半场,大学生创业项目生存指南》《疫情后时代,创业项目如何“从0到1”》《国际组织任职要求及学生胜任力解读》,并为创业者解答疑惑,明晰当下就业、创业方向。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百所高校近1.1万名大学生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在线观看。

海淀区公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海淀优势,立足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大力推动“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向信息化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7】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