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
02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一行来校调研学校涉外疫情防控及
03
学校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3-30 来源: 作者:佚名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大学生花式笔记,到底哪一种适合你?

一直以来,如何记笔记才能更有效的促进学习,是家长和学生都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份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条理清晰、字迹优美的笔记,着实令人大开眼界,过目难忘!今天,现教姐总结整理了不同高校大学生的笔记,看看这些独家笔记,怎样与众不同,读者又能从中得到哪些收获?


清华大学:

花样繁多,令人过目不忘

没有色彩丰富,也没有字迹清楚,在家里翻箱倒柜只找到了上高中时候买的一瓶陈年蓝黑墨水,疫情期间就靠这一支钢笔撑着……航天航空学院党张弛同学就这样做出了一份令人舒爽的笔记。

“我抬起头,蓝天、白云、柳树、鲜花,化成字符,映在纸上,把美好记录于笔下,把智慧留藏于心间。”水利水电工程系杨硕同学的一份“数值分析”笔记做出了山水画的感觉。

“一边读文献一边做笔记,能有效帮自己集中注意力,一篇篇记下来觉得比想象的更舒适。特别是这种逻辑尤其重要的文章,做完笔记在回看能对整体有个更好的把握。”这是建筑学院张雅沛同学对于“早期现代西方哲学”这门课的笔记的感言。

“‘英国文学选读’这门课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之前很少接触英文诗歌,杨老师的课堂很清晰,上课有很大收获,记笔记时渐渐学着体会格律和节奏的美妙,以及诗歌背后的内涵和时代波澜。这大概就是清华课程魅力的一种体现吧!课前自己预习时会放出诗歌朗读的音频,抑扬之间是独特的体验。”这是新雅书院曾子欣的课堂学习感言。


北京交通大学:

这拨儿笔记真是神仙操作,666!

笔记,是课堂上思维碰撞的花火,是自习时灵感涌现的光芒。一笔一画,构建清晰的知识框架;一撇一捺,展现自信的卓越风姿。用笔记凝练所学,用行动收藏所授,在家上课的同学们,笔记都改怎么记呢?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们总结出了五种风格。

整齐简约型:开门见山,简洁明了,便于知识点的搜寻,也展现了笔记主人超强的总结能力。

色彩缤纷型:好看的笔记使人心情舒爽,斑斓的色彩使人学习愉悦,沉浸在缤纷多彩的知识里,仿佛吃了一颗蜜糖。

图文并茂型:文不达意时,画笔可点睛。方块字严肃或张扬,配文图精致或简要。汉字的抽象与图画的具象结合,是交大学子的笔记之道。

自成一派型:笔记如其人,看笔记可知心声。或是沉稳大气,或是青春活力,却又是各自最鲜明的特点

随时速记型:不是所有笔记都要乖乖地待在笔记本上,课本、平板、手机都是速记的好地方,随听随记,随看随记。

为了方便同学们记笔记,这里有几点小建议:

1.分清主次,学会选择,尽量缩写和记重点。

2.不拘泥于纸质笔记本,课本,试卷,平板,手机都可量身选择。

3.运用几种颜色突出重点,方便记忆,但切忌色彩花哨,重点不突出。

4.画图可简化文字,使知识更加生动直观。

5.笔记不止于课堂,课下更应补充学习,随时翻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给你几份学霸笔记做榜样

现在高校的大学生们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网课,也不知道大学生们是否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呢?为了不让大家松懈,顺便沾沾学霸们的“仙气”,学校展示了一些学霸笔记,看看那些在家一样对自己高要求、自律的CUPers。


首都医科大学: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经历一个特殊的寒假,新的学期以特别的形式开始。直播、录播、微信群、语音群……老师们采用多种方式线上授课,学生们继续宅家在线学习。尽管在家,但是大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只增未减,在家学习的他们,即使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也依然和在校学习同样认真,瞧,独家学习笔记来了,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纸质手写版:一笔一划,记录点滴,字里行间,蕴藏学识。笔尖与纸张的触碰间,便有了知识的吸收和积累。

电子版: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省时省力又环保,在课业日益繁重之时,不至于手忙脚乱。

思维导图版:将我们头脑中的思考,以可视化图形呈现出来。导图的有效利用,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学习效率。

图文并茂版:手绘和文字互相陪衬,相得益彰,形象化的记忆往往最深入人心。

做笔记,在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每个人的笔记,都各有特色,或朴实工整,逻辑缜密;或构思精美,色彩斑斓;但每一份笔记,都是专属自己的,独一无二的。


北京建筑大学:

好笔记就要晒出来

特殊学期,学校和老师充分利用各大网络平台为学生们教授专业知识。每堂课的背后都是老师们精心的准备下才得以顺利开展,这种线上教学模式并没有丝毫减少学生听课的热情,每堂课无论是语音还是聊天框都是学生与老师互动的场面,这种积极思考,认真听讲,努力记笔记的样子无不体现学子们对知识的渴求。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在家里学习,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整理笔记,吸收知识。非常感谢我们辛勤的老师们,仔细备课,认真授课,并且及时地为我们巩固。相信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会成为更优秀的建大学子!——法182曾芙双

只要心态好,笔记没烦恼~网课笔记是存在风险的,可能记着记着就从鸿篇巨制变成了提纲挈领,也许最后提纲挈领也只剩下寥落数笔……然而在家学习还是不能缺失仪式感。上网课可提前下载资料,可踊跃互动不尴尬,可深夜回放上课录播,而且能够随时截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来不及记一闪而过的ppt了。——社172张锦沄 

这段时间,我们以线上教学的方式上课。虽没有了同学间营造的学习氛围,但也没能打消我们的学习热情。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们也会发现线上教学也有好处:我们可以反复观看课件,补充笔记;线上教学聊天区也为同学们与老师的互动提供了很好的渠道,可以及时解决问题……所以,我们以积极心态面对,一起专注于课堂中,记好完美笔记!——社191刘江元

在家进行网课学习的时候身边的诱惑很多,很容易就走神了。我觉得边听课边做笔记提高的学习效率,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在日后期末考试期间也可以更直观系统的复习。——社191董海妍

看完各大大学大学生们的笔记,我们能够看出记笔记的形式有很多种。以上这些笔记尽管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我们也看出了笔记的重要性。记笔记是为了帮助加深理解,强化记忆,从而梳理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笔记不必拘泥于某种形式,无论纸质还是电子,无论文字还是图表,只要清晰有效的就是好笔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