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年重点工作
02
孤单不孤独 隔离不隔爱——交大学子黄冈战疫故事
03
王稼琼检查指导规划、学科、科研、重大专项等工作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2-20 来源: 作者:杨子健 侯智

人民日报:北京交通大学三项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

未来网高校频道2月20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侯智)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让广大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大范围开展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并针对如何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网络教学工作提出“三个相统一”的总体要求。

教学设计: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

该校春季学期共涉及1168门课程、2374个课堂、1361名任课教师、117281学生选课人次,无论从课程数量还是选课学生人次都规模巨大,需要教务部门、各教学单位和广大师生紧密配合、系统安排。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可将课程网络教学分为在线实时授课型、线上线下混合型、学生自主导学型等三种主要类型。任课教师应因课制宜,因地制宜,对课程网络教学类型进行准确定位,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由课程组做好网络教学整体规划,“一课一案”的工作部署要求,灵活制定教学实施方案,确定课程网络教学形式,安排任课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资源准备、教学布置、学生通知、辅导答疑和考核等工作,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和融合。

平台选择:集中性与分散性相统一

在网络教学平台选择方面,学校鼓励教师优先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雨课堂平台以及学校课程平台这三大教学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以便课程平台的后台统一管理以及积累网络课程建设经验和教学经验。

学校MOOC建设历史久、储备厚,目前已建设346门,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160门,居全国前列。教师可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慕课教学,也可以开展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教学课程)课堂教学,建议任课教师积极申请和使用。

学校已经引入雨课堂专业版,教师使用雨课堂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或混合式教学。教师只要一台电脑,配合PowerPoint软件,即可在任意地点,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和传统教学习惯开展教学。要求各教学单位积极引导没有慕课资源的课程使用雨课堂开展网络教学。

学校课程平台是于2014年建设完成的教学过程信息化平台,适用于学生自主导学型教学任务。目前,学校课程平台已经开放校外访问,全校师生可以在校外通过MIS系统的“29号应用直接访问课程平台”,即“29.交大课程平台”,无需登录VPN。

学校将集中针对以上三大平台开展培训,设置专人专线咨询服务,发送相关使用手册。部分教师如果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无法选择以上课程平台,还可以分散利用智慧树、超星、融优学堂、ZOOM教学平台、腾讯直播平台等开展网络教学。此外,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在2月16日前组建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以保障与学生的即时通畅联系。

过程管理:严格性与宽容性相统一

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要做好课程网络教学各项工作的检查、审核和组织实施,确保课程网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建立“一课一册”管理制度。各教学单位要负责审核监督各课程在线资源的思想性和规范性,任课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做好课程教学的同时,还要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做好学生思想和舆情引导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广大师生积极战“疫”的精神与责任心应予以肯定与赞扬,对由于资源条件限制所产生的各类教学问题应宽容对待、及时帮扶,对表现优秀的教学单位和个人应给予支持和奖励。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