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
02
北京交大留学生:四海同心“战疫”,万里同频“上课”
03
学校多举措做好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和外籍教师跟踪服务工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02-28 来源: 作者:靳晓 袁芳

光明日报客户端:北京交通大学“空中课堂”开启新学期

2月24日,北京交通大学敲响了“云开学”的铃声,将课堂转移到了雨课堂、MOOC、课程平台、腾讯会议、QQ等多个网络平台,1万余名师生在云端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连线师生,向大家送上来自红果园的问候。

据悉,开学第一天网络教学整体运转顺利,学校教师们通过学校课程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等开展网络教学。为了让同学们学有所获,教师们前期作了大量准备工作,付出了许多努力。

《电气系统》的“云端课堂”上,同学们说一见到屏幕上的黄辉老师,就倍感亲切。在正式开课前,黄辉与同学们预演练了3种方案,根据远程、异地教学的实际情况对原有的教学内容重新统筹安排,使课外自学和课内讲解相结合,精心设计教学结构后,更加重视实时交互以及课内外内容的衔接。她说,要努力通过实时交互使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做到真正的“实质等效”教学。

“此前我们花了半年时间录制了83节大学生慕课,撰写了5万字的综合专题研究报告示例,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马忠老师这学期教授《财务管理》课程,他认为网上教学对老师们来说虽然是新挑战,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也是以后发展趋势,老师们正好利用这次机会掌握更多新工具。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谢君老师说,为了适应网络教学,有些老师早晨八点就开始备课。目的就是尽早的适应网络教学,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体验。作为一名决定直播的教师,曾尝试雨课堂、mooc、钉钉、zoom、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快手和抖音等各大平台,为的是找到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同时做好直播平台宕机的预案。为了更顺畅地直播,他准备了三台电脑加一部手机,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同时开放,如果任何一个平台卡滞,能够让学生第一时间切换。

语言与传播学院张宏老师,为了保证所有选课同学都能够提前了解上课内容和上课形式,从而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废寝忘食用2天多时间义务整理14个外教班级群,为外教留出足够多的时间发布通知,做好课前沟通,保证同学们线上课程“走对教室、坐对位置”。

没有往日熟悉的上课铃声,但身在全国各地的交大学子,准时坐在屏幕前,赴这一场“云端课堂”之约。

“我家在湖北武汉,之前还担心过这次疫情会影响到我的课程。但这些日子老师们一直关心我的情况,通过‘在线教学’拉进了我和老师、同学们的距离,尤其是翻转课堂和线上互动,增加了在线学习的乐趣。”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林伟琛表示,即使与学校相隔千里,但依然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们的温暖。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研究生张佳今年寒假并没有带电脑回家,接到“网上教学”的通知后,她用实习的工资买了一台电脑。她说,“授课方式变了,但是我们学习的热情不会变、对知识的渴望不会变,学习的效果不会变。”

“全校研究生培养战线的老师们1月26日就开始着手准备各项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天在线,服务师生。”研究生院院长朱晓宁介绍,研究生院同各学院重新调整了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要求“一课一案”教学质量不降低,“一课一群”教学秩序不混乱,“一课一策”教学过程不中断。“我们同时积极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的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术例会制,导师远程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他说, “特别加强对拟毕业研究生的指导,建议导师与拟毕业研究生的交流指导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晓燕 通讯员袁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