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2019年学院工作交流会召开
02
沈昌祥院士做客“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畅谈网络安全
03
交通运输部所属企事业单位组团赴重点高校招聘活动在我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2-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陈彬

中国科学报:中国交通高层论坛聚焦智慧交通

本报讯 近日,发起于2005年的“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第10届会议。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总规划师、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志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成为新时代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在发言中,王志清介绍了该纲要核心要义,以及当前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几项重点工作。

他表示,作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重点工作,相关部门正在加快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30年规划。目前初步考虑到2050年,形成横贯东西,纵贯南北,陆海内外联动,地面、地下、水上、空中统筹协同、衔接高效、优势互补、效率优良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周伟表示,交通运输部在今年正式发布了《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发展智慧交通是目前推动交通运输转型最强大的新动能。但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防范“一窝蜂”现象和“两张皮”现象。

“2014~2017年,我国共享出行市场投资额从20亿美元暴涨至210亿美元,但如今已经暴露出很多问题。”周伟说,新业态、新技术的出现会刺激金融资本积极介入,但是这种“一窝蜂”式的跟进,往往也会带来资源浪费和相关社会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此外,周伟表示,在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时,还要避免“两张皮”现象,不要单纯为信息化而信息化。要把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和业务模式创新、业务流程再造优化,以及管理行为规范,包括政府的“放管服”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使信息技术真正实现融合、促进发展。(陈彬)

《中国科学报》 (2019-12-25 第2版 动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