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0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03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会议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2-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温才妃

中国科学报:你与宪法如此接近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宪法宣讲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温才妃

“走在校园大道,眼前是漂亮的落叶,鼻尖是清新的味道,突然蹿出一个声音,同学,圣经需不需要了解一下?”这样的场景在高校里并不陌生。只是这种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这就牵扯到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宪法宣讲团成员、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学生姜诗云要讲的宪法中的公民权利。

12月3日晚,也就是12月4日宪法日前夕,一场宪法宣讲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火热开展。刚刚走上台的姜诗云有些不习惯穿高跟鞋,但是一开讲,自信、风采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身上。

大家都在“洗耳恭听”

“宪法发展的脉络就是半部新中国的历史。”第一位上台宣讲的是北交大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学生吴泽康,酷爱历史的他从宪法修改的历程讲起,介绍历届宪法修改重点,给观众们构架了一个宪法发展的宏观脉络。

“教师也是公职人员,那么他们要不要受监察委监察?”现场的学生有点头的也有摇头的,史一帆随即给出了答案——只是教学不需要,但凡涉及招生、采购、基建等工作,就要受到监察委监察。同是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史一帆以国家监察委为主线,讲解了宪法修改当中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其娓娓道来的风格让观众如沐春风。

此时,姜诗云再从校园生活场景切入,介绍与观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彼此搭配相得益彰。随后的抢答环节高潮迭起,观众们反应敏捷,更是证明了大家都在“洗耳恭听”。

负责此次宣讲的是北交大研究生宪法宣讲团的成员,今年已是他们第二届活动。去年的宪法日宣讲活动针对的是校内工科学院,今年的重心则放在了校内文科学院。平日里他们还有一个固定节目——“我与宪法”宣讲比赛。

记者了解到,我国宪法经历了4部宪法、5部修正案。如今的宪法是2018年刚修订的,宪法日前夕在本校做基本的普法宣传,在北京交通大学宪法宣讲团的成员看来“十分必要”。

一位在场聆听的学生也有同感。他表示,宣讲内容通俗易懂,很接地气,“听完讲解感觉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保护着我们,而且宪法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听这一个小时太值了”。

工科院校为什么需要宪法宣讲

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校,为什么要作宪法宣讲这样与特色专业相去甚远的事?

去年4月6日,北交大法学院成立研究生宪法宣讲团,成为北京高校首支由研究生组成的宪法宣讲团。作为宪法宣讲团的发起者,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莹解释,工科学生要接触宪法、知识产权法、合同法等,但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对法律知之甚少。虽然北交大已有由法学院教师组成的法律咨询坊,但更多的是面向社会的法律咨询帮助,针对学生层面的法律宣传相对缺失。

一年多来,他们不仅把宪法宣讲活动办在校内,还在内蒙古甘旗卡第二高级中学、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支队公安部中队、中国农科院附小留下了积极宣传宪法精神的身影。

原来只是想锻炼学生,不经意间却发现专业再学习、再认识的实践过程,对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第一届宪法宣讲团的成员,都“落”下了职业病。平时他们都会意识地跟身边人普法。“原来只是在法院等固定场所,但现在觉得自己就是宣讲员,就有义务也很愿意为身边的人解释。”第一届宪法宣讲团成员、民商经济专业学生聂真璇子说。

王莹把宪法宣讲团的学生们比作“小太阳”,一圈圈地辐射自己、照耀他人。为了鼓励大家,学院不仅专门找来演讲与口才班的教师培训他们,还为他们统一购买了宣讲服装,白衬衫、西装裤、领带、高跟鞋,宣讲起来颇有仪式感。

而这样的仪式感更是充溢在12月的第一周——全国宪法宣传周中。在这一周,北交大法学院不只有宣讲活动、升旗仪式、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在每门专业课上课前,师生还有一个郑重的宪法宣誓仪式,领读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向国旗许下青春的诺言。

《中国科学报》 (2019-12-11 第2版 动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