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
02
郭海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03
许安国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建高

科技日报:专家学者论剑:如何创新高校宣传工作新路径?

11月2日一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2019年理事年会暨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中宣部、教育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中国高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会员、新闻媒体以及各高校、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170余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这一主题,深入交流经验,研讨创新方法,分享成果,共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大计。  

中国高教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年会暨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现场  

会议由分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

教育部思政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围绕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推动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提出:一要在引领理想信念上更进一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高校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相贯通。二要在阐释理论概念上更进一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着眼深化、转化、大众化和分众化,聚焦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短而实、接地气的方式方法精准传播、有效覆盖。三要在传播价值理念上更进一步。高校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高等教育的引领作用,在提升校园文化精神气质、引领主流意识形态、增强网络正向引导合力上下功夫。四要在弘扬道德观念上更进一步。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和贯彻落实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俞亚东还特别强调,当前高校宣传战线最紧迫的首要任务是带头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山东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表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新形势下,这次论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为主题,很有意义,必将推动各高校立足目标方位,紧跟时代步伐,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价值取向,不断创新前行。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表示,中国海洋大学始终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并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入实施学校文化引领战略、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等方面下功夫,承担起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他指出,宣传工作研究分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学习、研究和交流平台,已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地和辐射源。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教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泰岩作了分会理事工作报告,并作主题发言。黄泰岩表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宣传分会作为高等教育宣传战线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同样要坚守这样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推动工作理念创新,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把“大主题”和“小切口”结合起来,把“高站位”和“接地气”结合起来,讲好中国大学自己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大学发展的声音。要推动方式手段创新,将宣传引导做“活”,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发挥高校各类媒体平台优势,不断扩大主流思想舆论在师生中的影响力。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大宣传格局,既要配好专职队伍,又要培养兼职队伍,还要健全机制鼓励和扩大师生的参与面。

中国高教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向理事大会报告了理事会员调整情况以及财务状况。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增会员、理事等调整方案。大会公布了第二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推广展示活动结果,黄泰岩、田延辉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用融媒体思维推动“曲周精神”深入人心》等10项推广案例、华中师范大学《讲好“华师故事”彰显教育力量》等13项展示案例颁发了收录证书。

中国高教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是民政部批准一级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直接领导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分会于2017年5月由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牵头发起成立,是一个由高等学校、新闻媒体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目前已有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及高校等在内的会员单位150余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