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校领导
02
我校在第十一届首都高等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中获得2金2
03
泰国坦亚布里皇家理工大学校长一行来访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0-13 来源:新浪网 作者:刘晓东

新浪网:“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隆重开幕

2019年10月12日上午,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nsportation and Space-time Economics)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隆重开幕。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总规划师王众毅、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围绕“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主题,从新型出行模式,物流创新,区位交通和土地利用,生活方式、行为和可持续交通选择,智能交通技术,环境和社会因素对交通和物流的影响,可持续的交通治理和政策等方面开展会议交流。紧扣时代热点,深入多元探讨,共建惠民利民、可持续交通新模式。

活动现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总规划师王众毅,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刘吉光,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张改平,交通运输部科研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等领导嘉宾,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利兹大学Anthony May教授,世界交通研究大会(WCTR)主席、Transport Policy主编、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Tae Oum教授,WCTR前主席、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Werner Rothengatter,美国经济协会运输和公用事业组(TPUG)当选主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运营与物流系张安民教授,Economics of Transportation联合主编、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Erik Verhoef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主编、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主编、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以及产业和系统工程系Yafeng Yin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联合主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Xinyu(Jason) Cao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联合主编、新加坡国立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Qiang Meng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F主编、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通心理学Samuel G. Charlton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联合主编、智利天主教大学名誉教授Juan de Dios Ortuzar,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主编、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经济地理学Frank Witlox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与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书记张力,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武剑红教授、王雅璨教授、李红昌副教授以及100余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主持。

活动现场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致欢迎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学术交流的佳季,学者间的交流是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的重要部分,运输与经济关系的研究是学术研究的重要课程。在交通强国战略下,尚有众多问题需要探讨,本次论坛邀请行业内先驱学者与行业精英进行交流,王校长希望会议取得充分交流,分享经验,激发灵感的效果,并预祝其成功举办。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王众毅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王众毅先生受邀致辞。他受北京市政府的委托代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北京市政府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非常支持本次会议,希望大会深入研究北京城市交通问题,为北京城市交通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为更好地服务首都、京津冀交通发展而建言献策,最后他预祝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随后,大会进行兼职教授授予仪式,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ae Hoon Oum、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通心理学Samuel G. Charlton、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智利天主教大学名誉教授Juan de Dios Ortuzar四位兼职教授颁发证书。

兼职教授授予仪式

主题演讲环节分别由美国内华达大学的Zongzhong Tian教授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Werner Rothengatter教授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荣朝和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荣朝和教授为大家带来《The Enlightenment of Japan National Railway Transformation Serving the Commuting of Tokyo Metropolis Area》的精彩主题演讲。荣朝和教授首先分析了铁路建设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密切关系——大铁路要为城市化服务。他指出,2019年发改委放开大城市人口规模,各城市展开了激烈的人才争夺战,打造“收缩型城市”和“都市圈”成为城市建设热词。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化问题日益凸显,针对该如何防止城市化问题恶化,荣教授认为东京都市圈的建立对中国具有重要借鉴作用。随即,荣朝和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东京都市圈的现实情况、交通建设历史及其特点,认为时空关系决定了城市集聚经济边界,改善城市生活矛盾需主要依靠交通系统,模糊大都市边界,确立都市圈双功能路网格局,促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Erik Verhoef教授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Erik Verhoef教授针对“Using Tradable Permits to Manage Urban Traffic Congestion”主题,围绕排污权交易的可行性,高效性和其在经济学、工程学方面的学术意义进行了深度剖析。另外,Erik Verhoef教授为我们简要展示了排污权交易模式的流程图,并阐述了建构转让模型搭建的关键要素。最后,Erik Verhoef教授总结提出,需要个人内在参与动机和外在利益激励双重作用以确保排污权交易的存续。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Anming Zhang教授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Anming Zhang教授分享了其关于“ Impacts of High-speed Rail on Airports and Regional Economies: Managerial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the Jing-Jin-Ji Area Development ”的看法。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中国发展迅速的高铁状况,以及中国高铁运营成本与债务问题,并指出提升高铁成本效益率是未来政策落实的目标。Anming Zhang教授指出,一个国家并非航空与高铁越多越好,其中涉及城市负增长、平衡发展等问题。针对高铁是否会让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Anming Zhang教授把中国分为华东、华中、华西、东北四个区域进行对比解读,需要根据城市规模和城市管理来具体判别。他认为高铁发展对京津冀地区政策启示有三点,一是提高人们的出行,进行城市交通改善;二是减少空气污染等负面环境影响;三是不断刺激区域经济的增长;四是不断改善在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之间建设经济发展的空间分布。

比利时根特大学的Frank Witlox教授

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的Frank Witlox教授以《On Urban Indicators for Monitoring Progress and Transformation towards Smart Cities》为题进行研究分享。Frank Witlox教授主要对智慧城市转型的指标进行了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人类行为,得出科学指导,便于人们做出更佳选择。他建构出智慧型城市建设模型,分析了影响城市交通各种因素,以及如何发挥大数据测量作用为解决城市问题提供最佳方案。同时,Frank Witlox教授强调,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还需要重视软性变量,即个人行为、精神状态和需求。最后他认为,未来的出行是一种服务,应该了解其系统的方法,以影响生活质量,给人们带来快乐为主要考虑因素。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ae Hoon Oum教授

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Tae Hoon Oum教授发表《The Highlights of the Findings from the 2019 ATRS Global Airport Efficiency Performance Benchmarking Task Force Project, and Summary Implications on Policy and Management Strategies》主题演讲。他主要介绍了交通测量方式,即城市交通基线研究方法。Tae Hoon Oum教授向大家展示讲解了他从2012-2017年所做研究的部分数据,以论证其基线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多元性等特点,指出经过丰富的数据审计、分析、核查,能为交通领域的多方面进行更为综合、更有效率的决策指导。随后,Tae Hoon Oum教授向大家以航空运输为主,讲解其体系制度、运营管理、客户服务与同行竞争等内容,指出利用专业知识建立新体系,把控效率与输入输出信息转化,高度关注客户才能使得运输管理更加有效与科学。

合影留念

本次国际会议亮点频现,智慧四射,不仅是汇聚行业顶尖专家、学者开展交通研究的巅峰盛会,专业交流、行业探讨的高端智库论坛,更是与杂志主编面对面获悉行业最新前沿理论研究、会议特刊精选发表的绝佳展示机会。

【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简介】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铁路学会、重庆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发展研究基地共同协办。赞助单位有和聚投资、Elsevier、高德地图、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7ZDA084)。同时本次活动也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关注,由中国MBA教育网提供媒体技术支持。

会议分别展开高端智库论坛、主编会议、特别会议、平行会议等多板块内容,旨在联合国内外多方力量,展示可持续和智能交通领域学者的新成果,碰撞交通研究的新火花,挑战新问题,迎接新机遇,探究可持续交通研究的新思维,敬请持续关注。

【北京交通大学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因铁路而生,由管理起家,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北京交通大学经管类学科发端于学校创建之始,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至今已创办110周年。历经百十年发展,目前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4个一级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均有教授入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3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企业管理。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前10%,位居A-行列;应用经济学学科排名前20%,位居B+行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前20%,位居B+行列。学院经济学、管理学荣登“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行榜,商科与经济学学科入围THE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商业与管理研究学科进入QS世界顶尖学科,展现出强大的学科综合实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