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校领导
02
台湾高雄科技大学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03
巴基斯坦-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校长一行来访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0-03 来源:宣传部 作者:葛鑫磊

海淀报整版:服务国庆节,我光荣我自豪!

【志愿服务篇】

蓝色的马甲、白色的帽子、灿烂的微笑、温暖的询问……已经成为海淀志愿者的标志。他们用忙碌的身影为海淀服务着,他们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的精神。国庆节期间,海淀区15个城市站点依托自身地理位置等特点,开展文明引导、义务便民服务等常规志愿服务,以及特色服务,为周边群众和来往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充分展现海淀文明友善、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志愿者赵伟:志愿服务是用生命温润生命

早上7点,赵伟已经收拾妥当,准备出发,国庆期间,她要和伙伴们在海淀公园城市志愿者站点做志愿服务。8点,赵伟提前到达站点,搬椅子、摆材料……赵伟按部就班的做着准备工作。赵伟说,我们站点的服务内容主要是为游客义务指路、雨天提供雨具、免费测量血压、发放宣传材料等。

上午10点,赵伟和伙伴们开始忙碌起来,除了一些游园的游客询问路线,更多的是一些“老朋友”。赵伟说,因为站点从9月1日开始设立,所以很多老人每天都会到公园里健身、跳舞,锻炼完他们就会到站点和我们聊聊天,顺便量量血压。

不久前,赵伟在服务中遇到了一位老人,他在站点前咨询去颐和园的路线,问完路线后没有着急赶路,欲言又止的样子让赵伟发现了。赵伟搬了一把椅子,递给老人一瓶矿泉水,微笑着对老人说:天气热,您先坐这歇歇。老人看着手里的水,又看了看赵伟,开始向赵伟倾诉,原来老人因为家里有些变故,特意来北京散心。赵伟耐心地倾听后,安慰开导老人,慢慢地老人打开了心结。临走前,老人在留言本上写道:海淀园中景色新,柳绿花红迎来宾,国庆共迎八方客,门前志愿更宜人。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赵伟说:“其实志愿服务不单单是帮助他人,更多的志愿者也在服务中有所收获,我一直觉得,志愿服务就是用生命在影响生命的过程,用生命温润生命的过程,因为我们的一个微笑,我们传递的点滴温暖,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

志愿者孟繁星:游客赞许的目光是最好的回报

这个国庆节,对于孟繁星来说是忙碌的。在紫竹院公园东门外的城市志愿服务站,他为游客义务指路,鼓励市民为祖国写祝福话语;在北京天文馆和自然博物馆,他当起了讲解员;在颐和园东宫门外的青龙桥义务指路队,他一遍一遍耐心地告诉游客如何前往地铁站和公交车站,穿梭在购票的队伍里,为游客讲解联票和门票的异同……

孟繁星是紫竹院街道城市管理科的一名工作人员,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他是青龙桥义务指路队的老队员,也参与过丰台园博会和国际天文奥赛等大型赛会活动。作为这次紫竹院志愿服务站的骨干志愿者,从9月份开始,他每个周末都放弃休息,指导学生开展服务。

孟繁星说,我们在服务中发现有很多老人来公园锻炼,就准备了电子血压计,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并进行记录,老人们可以对近期的测量结果进行对比,掌握血压变化情况。当记者问到牺牲休息时间当志愿者的初衷时,孟繁星答到,作为街道干部,为辖区居民和地区公共场所的客人服务是份内的事。只有深入到群众当中,多跟群众接触,才能真实地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使工作更有实效。志愿服务不是单向付出,游客赞许的目光、诚挚的感谢也是对我们志愿者的回报。

70人志愿服务队:老中青三代传承红色文化

“您看到的这座院落,就是1949年毛泽东主席工作居住的双清别墅,院子中央的六角红亭,是双清别墅的标志性建筑。”一名身着军装佩戴红领巾的小学生正在为游客做着讲解服务。国庆节期间,来自西苑小学的学生、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公园团员青年及退休职工,70人组成的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定制党团日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自香山革命纪念地对外开放以来,14天的时间里,八处革命旧址共接待游客20.1万人次,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而随着国庆节的到来,咨询热线更是不停,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都纷纷致电咨询参观革命旧址的方式。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各地游客,让游客更深入了解中共中央在香山的这段历史,香山公园在国庆节期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推出定制党团日服务。

定制党团日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庆节的每天上午9点开始,共三场,每场活动时间为45分钟,活动串联起双清别墅、来青轩和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三处革命旧址,引导团体和游客朋友,聆听红色讲解、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问答、领诵红色诗词、高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团)誓词、抒写红色祝福等定制党团日服务活动,使游客朋友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共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

香山公园服务队:为游客讲解是最幸福的事

国庆节期间,除了开展定制党团日志愿服务,香山公园服务队每天早早的到岗,整装待发,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游客。白天,用心的为游客进行讲解,一遍又一遍,嗓音沙哑但热情不减;送走最后一位游客后,还要认真的清扫展室、院子,总结一天的工作,为明天的工作做好准备。虽然疲惫,但是无怨无悔。从事讲解工作已经10余年的老讲解员贾莉说,能站在双清别墅这个为新中国奠基的地方,为游客讲解香山的红色文化,是我们团队最幸福的事情。

在每一次的接待中,队员们也被游客一次又一次的感动着。讲解员芦静告诉记者,不久前,已经到了闭馆的时间,一位老人在一位中年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的走进了双清别墅。通过交谈,得知这位老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老人家看新闻知道了香山革命纪念地开放的消息,让儿子带着来看看,芦静陪同着老人一边走一边介绍着,老人眼含热泪的听着、看着说:“这里是筹建新中国的地方啊,年轻人,无论我们现在生活多么好,多么幸福,站在这里,都不能忘了走过的路,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在得知芦静也是一名青年党员时,老人更是高兴地说:“小同志,讲得很不错,要多给大家讲讲这里的故事,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安全保障篇】

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公安海淀分局、海淀交通支队、武警部队等相关部门作为活动安保的重要力量,以最高规格、最严要求、最强部署,确保了海淀区域内各项保障活动安保工作万无一失。阅兵期间,他们驻守在一线,尽职尽责,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社区志愿者:看家卫国是我们的责任

国庆假期,大部分人都进入了休假模式,但社区却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就是我们的社区志愿者。他们中有党员,也有群众,他们无私奉献,守护家园,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国庆节期间,家住海淀镇柳浪家园小区的王忠真每天早上9点准时出现在小区志愿岗位。这位72岁、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人告诉记者,虽然国庆假期没有休息,每天都要在这里值守着,但自己和其他志愿者们付出的努力能够为社区平安和谐出一份力,能够获得群众的认可,确保居民们安心度过假期,就非常值得。

志愿者队伍的每一名队员都是这里的热心居民,年龄最大的是一位78岁的退伍老兵。他们臂带红色袖章,身穿蓝色T恤,穿梭在社区的各个点位进行治安巡逻,仔细查看每个楼道的治安状况,还帮助一些弱势群体检查屋里屋外门窗是否关紧,解决邻里纠纷等,在巡逻中他们从不放过一点疏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

“有责任、有义务、更光荣,大家都特别积极,没有再比给祖国母亲庆生更重要的事儿了。”王忠真自豪地说。为此,老人还有感而发作了一首名为《志愿者》的诗:七十华诞我值班,巡逻值守在家园。看家卫国是责任,使命担当保康安!

公交售票员:为大家服务是我的骄傲

在大多公交车已实现无人售票的今天,公交车售票员的身影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在一些线路,仍保留了这样一个职业。

“您好!请问您要去哪儿?”“阿姨,您先坐好,到可以换乘地铁的站点我提前叫您。”和其他售票员一样,杨华的工作重复性很强,每天要对不同口音、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乘客重复着几乎一样的一套语言。高峰期更是忙碌。杨华坦言道,售票员是一个特殊的岗位,虽然不起眼,但是很重要,在工作中要时时刻刻保持着精力高度集中,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席。所以每年节假日,陪伴她的就是一个票夹和一批批外出游玩、回家团圆的乘客。

乘客渐渐多了起来,虽然刷公交卡、手机扫码早已施行,但由于假期来京游客较多,杨华收钱、撕票忙个不停,但有条不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客和居民出行的人数比往年也曾多了不少,咱能为大家服务,也是很骄傲的!”杨华一边忙碌一边说道。

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和细心服务每一名乘客,以自己的方式庆祝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城管队员:城市文明为游客“加油”

随着国庆假期的来临,我区各个旅游景区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期,为确保市民出游安全、景区周边环境秩序整洁有序,区城管执法局加大了景区周边的执法服务力度。

9月30日上午,记者抵达颐和园公园时,发现周边交通流量已经明显增加,售票窗口前更是排起了长队。城管队员们早早来到公园门口,搭建起了“城市文明加油站”为广大游客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在颐和园东宫门外的广场上,城管执法队员正在通过移动执法终端中的“北京旅游执法检查办公系统(新版旅游执法APP)”,扫描带队导游证件上的二维码,查看该导游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属于“黑导游”。

“为应对国庆假期的客流高峰,我们分别在颐和园的北宫门、东宫门设立了执法岗亭,每天早8点到晚9点30分进行盯守。此外,我们还专门针对景区周边存在的无照经营、黑导游、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派出了巡查组,每天早中晚三次对景区周边地区进行巡查,力争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良好的游览环境秩序。”青龙桥街道执法队城管队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庆假期香山、颐和园、紫竹院、玉渊潭等旅游景点都将迎来客流高峰,下午2点到3点将迎客流峰值,因此城管部门提示广大游客,最好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乘坐公共交通错峰游园,既保证游玩质量又可以保护环境秩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