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校领导
02
泰国坦亚布里皇家理工大学校长一行来访
03
我校2019年征兵工作圆满结束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0-01 来源:北京报整版 作者:

新京报整版:36名“硬汉”推动3000公斤标语车

群众游行15号方阵

标语车是15号方阵作为领袖方阵独有的方阵要素,标语车组共11辆,全长36米,每辆车重约300公斤,全程靠人力推行。“推车”的标语车中队由北京交通大学1名辅导员和35名学生组成。

“全体都有,拼接开始!”每天清晨,15号方阵标语车中队主责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训练场上都会听到这样一道特殊的口令。这支队伍由1名辅导员和35名学生组成,像一支钢铁队伍一样刻苦训练。

训练场草地推行负重增加三倍

标语车是15号方阵作为领袖方阵独有的方阵要素,全程靠人力推行。

标语车组共11辆车,全长36米,每辆车重约300公斤,计算下来在平地推行时相当于每人负重约20公斤,而在训练场草地推行时因摩擦力增大,导致每人负重增加三倍,为此36名“硬汉”全副武装,准备和这钢铁巨物打一场彻彻底底的“硬仗”。

持续地推进标语车已经具备相当大的难度,而在此基础上控制标语车的行进速度、轨迹还有安全更是难上加难。标语车队训练至今累计推行近130公里,拼接700余次,移动疏散训练400余次,相当于每天完成一次长安街的行进任务。

拼接时间从3分钟缩短至30秒

标语车中队的“头雁”就是辅导员刘驰。为了让队员们实现完美的控制,他带领车队成员以专业学科为基础研究车辆结构特征,现已经将全车队的拼接时间纪录从3分钟缩短至30秒。

为了解决标语车非直线推进的难题,刘驰自制60厘米的标准步幅标尺,并总结出“看地面标线、看轮胎纵轴、看车辆扶手”的三看标齐法,已经可以将每百米误差控制在10厘米之内。

为了保证标语车在稳步行进中可被安全拆卸,刘驰带领队员们反复试验比对多种拆卸方案,最终制定出“左上右下”的拆解方式,让左侧车辆加速脱离车组,右侧车辆减速脱离,提高整体疏散的效率性和安全性。

高强度训练,受伤在所难免。但标语车中队的队员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基本“轻伤不下火线”。

刘子轩曾在训练中左手骨裂,仅能依靠右手推车,中队长提出让他休息,他却说:“老师,我能坚持,我不想让同学们看我在旁边什么也不做。”梁智健脚面在一次倒车练习时不慎被车轮碾过,整个左脚红肿胀痛,穿鞋都异常困难,但他也从未缺席任何一次训练。

■人物

倪立萍上校:

10年两担总教练重任

“交通运输方阵,前进!”这是2009年10月1日,长安街上众多方阵中的一道普通命令,命令的下令者是时任三分指交通运输方阵(北京交通大学主责)总教练、行进指挥长倪立萍。谁也没想到,这声命令,竟穿越了10年。

“15号方阵,前进!”10年后,倪立萍再次担任方阵总教练、行进指挥长。方阵番号变了,人员规模变了,时代特点变了,但倪立萍那股认真劲儿一点没变。

倪立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交通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的上校军官,担任了近20年国防生的训练教官,为部队培养了十几届优秀军官。作为第一排中路的绝对“C位”、看齐灯塔,倪立萍是全方阵行进的“定海神针”。

15号方阵中都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倪立萍的齐步比尺子还准。记得有一次,为了便于训练步幅步速,方阵请专业的工作人员在训练场上画了标尺线,训练了几轮下来,大家纷纷觉得整齐划一了许多,只有倪立萍觉得不对劲。大家纷纷安慰他,专业的工作人员不会出错。然而,为了安心,倪立萍亲自一步一步齐步行进了几遍,当时就断言标尺线画歪了。工作人员一开始不相信,在倪立萍的坚持下,使用了更为精确的瞄准划线设备,经过测量,发现标尺果然是歪的。经此事件,“脚比尺准”一下就成为了大家对倪立萍的公认褒奖。

不仅如此,倪立萍的传说还有很多,在没有参照物的情况下,倪立萍直线行进可以实现丝毫不偏、绝对直线。在没有音乐、节拍、口号的情况下,倪立萍能够稳定每分钟116步、每步60厘米长距离行进,精确做到秒米不差。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