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5-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徐阳晨

中国妇女报头版:赓续五四精神 勇担青春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女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宏大历史观阐释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和精神传承,从高瞻远瞩的视角明确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首都女大学生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人的奋斗之路指明了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青春正当时 她们以奋斗之笔书写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他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清华大学博士生江梦南从小双耳失聪,但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考入清华大学,她说:“对每个青年人来说,传承五四精神,激励青春力量,首先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使命,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且勇于担当。”她心中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不论前路有多少荆棘坎坷,青年都要努力拼搏,奋发向上,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最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江梦南博士期间的攻读方向是生物信息学,属于生命健康学科领域,她致力于在将来的科研道路上精益求精,钻研求索,取得突破性成就。“我希望我的努力能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江梦南自信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和进步指明了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当代青年时刻坚定信念,在学习和工作中脚踏实地,努力发挥青年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勇敢担起‘时代新人’的大任,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慧娟谈起奋斗与理想,认为青春的价值在于与国同梦,“未来,我希望可以教书育人,从事自己喜欢的学术研究,或是成为一名普通的国家公务员,做一颗小小螺丝钉参与到国家大机器的运转中。”她认为,青年人对社会的奉献和作为,应像五四先辈那样,在爱国情怀中展露其华彩锋芒, 在开拓与进取中迸发磅礴力量。

青春当自强 她们在担当中展现时代风采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生代,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要把实现这一目标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同时也要具备与实现中国梦相匹配的过硬本领。”中央党校研究生杨紫迤认为,在读书期间,学生应该努力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现代女性应更多地参与社会发展,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努力奋斗不等于‘一味埋头苦学’,而是以长远的眼光,以社会大众的利益为标杆,看待自己的知识实践工作。”杨紫迤说,五四运动也代表了中国新女性的诞生,现代女大学生要以那些杰出女性为榜样,精彩绽放女性的独特作用与力量,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贡献巾帼之力。

一路走来,“90后”王慧娟作为成绩优异的“女学霸”,深深感受到“女性能顶半边天”在新时代被赋予的新内涵。“中国女性已经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青年女性群体,已然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她期盼,在未来,青年女性可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男性平等地参与、促进、支持社会发展,释放其独特的优势和能力。“同时,青年女性也更懂得如何游刃有余地平衡家庭和事业,扮演好家庭中的每一个角色,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肩负起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家国繁荣的重担和使命。”

青春正能量 她们在锤炼中不断修身立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干部荣雨欣说:“正如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当下青年正沐浴在新时代明媚春光下,我们在追求物质丰厚的同时应在思想上进一步解放自己。尤其作为新时代女性的中坚力量,青年女性更要修其身,正其道,使精神独立内化于气质品格,树立良善至上的广阔胸怀。”

虽然女性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像荣雨欣那样的千禧一代,自信中充满执着,她们坚信历练会带来更多成长,是金子总会发光。荣雨欣说:“越来越多女大学生成功自主创业,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人生轨迹,实现了走出家乡的梦想。我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是每个有志青年应终其一生所追求的人生真谛。”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郭茹计划毕业后申请博士后进站,被问及如何更好树立优秀青年女性榜样作用时,她认为,“女性真正的独立在于思想上正视、认可自己。女性学者应该打破窠臼,敢于立德立言,以正直清明的品格,朝气进取的风貌影响、感召身边人,抓住每一次机会证明:我们是引领时代和潮流方向的自强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女大学生们纷纷表示,祖国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就是时代的呼唤,就是青年一代干事创业的舞台,她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青年一代会继续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