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4-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中国旅游报:因地制宜科学测算确保降价取得实效——业界热议《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强化配套服务价格监管,确保降价取得实效,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日前,部分业界人士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围绕政策落实,提出了“加强成本与费用量化测算”“在税收和相关费用方面适度减免”“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景区采取不同的降价幅度”“拓宽景区盈利渠道和能力”等建议。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我国景区特别是有些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偏高,在游客旅游支出中占比也较高。通过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可以有效推动旅游目的地综合旅游效应提升,以及景区非门票服务项目开发,促进景区企业经营方式转型。建议有关方面在制度和政策上加大力度,如对景区成本与费用进行量化测算,在税收和相关费用方面适度减免,推动这项工作全面展开。

中国旅游研究院韩元军博士表示,此次通知是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的延续和完善,是针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降价幅度、降价范围以及降价实效等方面问题的新举措、新机制,有利于引导地方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综合旅游经济转型升级。建议发挥组织国内权威第三方学术机构,建立起公平公正的景区成本核算团队和机制,让景区成本核算经得起考验;建立多部门联合执行机制,充分考虑多方利益诉求,形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的降价协调机制。

“文化和旅游业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手段。此次通知充分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在更大幅度上让利于民的决心,有利于拉动内需,活跃文化和旅游市场。”天津财经大学旅游研究

与规划中心主任卢政营表示,建议科学降价,在科学的成本监审制度基础上,改变景区高投资和高渠道费用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国有景区应率先拓宽盈利渠道和能力;分级降价,充分尊重价格手段对稳定景区自身经营的必要性,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景区采取不同的降价幅度;分区降价,考虑到不同地域国有景区游客流动特点和承受能力,同时避免各种价中价、价上价、价外价等“明降暗升”行为,切实落实中央惠民政策。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翟向坤副教授认为,此次通知有利于继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继续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加快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成本监审和定价制度,提高门票价格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国有景区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机制;对国有景区有区分、有重点、有层次、有时间表地进行降价;明确重点国有景区的范围及降价幅度与空间;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跟踪评估工作进展情况,真正让大众从景区门票降价中受益。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灵恩副研究员表示,此次通知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发布时间恰逢其时,有利于各地统筹部署假日景区门票价格工作。门票价格不仅涉及旅游者,同时涉及旅游企业、居民等多方利益相关者。一方面,需要加强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对各利益相关者的影响评估;另一方面,在稳步推进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同时,加快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和评估机制,保障包括国有景区在内的各类景区持续健康发展。

贵州省车田景区贵州记忆项目董事长陈学海表示:“我认为国家要求景区降价的政策非常好,有利于拉动内需,提升市场活力,还有利于鼓励大众出游,增加户外运动,让人民群众得到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